首頁 -> 頭條

沙利文:美國幾十年來改變中國的努力都沒有成功

分享到:
2024-02-02 08:30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2月2日電 當地時間1月30日,結束曼谷之行的美國總統國家安全事務助理沙利文在華盛頓出席美國重要智庫“外交關係協會”(CFR)活動時,分享拜登政府在過去三年中如何在幕後實施對華戰略,以及對2024年美中關係的預期。

演講中,沙利文坦言,“美國意識到,幾十年來為塑造或改變中國所做出的努力,無論是明里還是暗里,都沒有取得成功。在可預見的未來,中國將成為世界舞台上的一個重要角色。因此美中必須在競爭中找到共存之道。”

圖為美國總統國家安全事務助理沙利文 來源:外交關係協會視頻

根據美國白宮官網發佈的演講實錄,沙利文一開場說起,在拜登政府任職前,他和現在自己所在的對華戰略團隊中的許多人一樣,都是在類似於外交關係協會這樣的智庫中,研究和重新審視美國長期對華政策的。進入政府後,他們開始專注於最新情報的專業分析中。

這個團隊現在一致認為,中國是目前唯一一個既有意願重塑國際秩序,又確有經濟、外交、軍事和技術實力能將其實現的國家。

沙利文表示,他們看到中國尋求在高科技領域追趕并超越美國,加強軍事力量,在減少自身對世界依賴的同時轉而成為世界更依賴的存在……更為突出的是,在中國不少人看來,“東方正在崛起,西方正在衰落”。

因此在拜登政府上台後,這個團隊延續了前任特朗普政府時期對華的強硬作風,但沒有充分制定應對戰略和工具,因為他們認為這一舊策略的對抗性大於競爭性,并且經常低估盟友和夥伴的重要性。

而同時,他們又不願意回到早先的對華策略。沙利文稱,他們認為那種策略基於優先避免摩擦而非美國國家利益的追求,以及對中國發展軌跡的樂觀假設,也因此美國國務卿布林肯繼而公佈了另一項以“投資、結盟、競爭”為核心的對華戰略。

在沙利文看來,過去三年美國在貫徹這一路線時收穫頗豐:於國內,在基礎設施、芯片和清潔能源等方面進行了意義深遠的投資;在國外,又努力加強與印太盟友、G7集團、東盟等合作……他相信,這都為與中國開展更有效的外交創造了條件。

沙利文表示,一項可持續的對華政策就是要同時掌握多種事實,并不斷努力調和它們。美國對與中國關係中的競爭性結構動態有著清醒的認識,同時美方也清楚地意識到,美國和中國在經濟上是相互依存的,在解決跨國問題和降低衝突風險方面也有著共同利益。

“美國意識到,幾十年來為塑造或改變中國所做出的努力,無論是明里還是暗里,都沒有取得成功。”沙利文說,“我們預測,在可預見的未來,中國將成為世界舞台上的一個重要角色。這意味著,即使是競爭,美中也必須找到共存之道。”

視頻截圖

演講內容漸入正題,沙利文認為,中美競爭不一定會導致衝突、對抗或新冷戰,美方可以採取措施,一邊促進與盟友夥伴的利益和價值觀,一邊“負責任”地管理競爭。他自誇道,美國在這方面經驗豐富,并且這在過去一年里的美中關係曲折轉暖中得到了集中體現。

沙利文詳細回顧了過去一年,他與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外辦主任王毅在第三國的三輪會談,并表示每次會談後中美關係都有實質上的改善和進展,雙方也在會談中逐漸能够做到拋開講話稿,真正進行戰略性對話的水平。

就比如剛剛過去的1月底,雙方在曼谷的會晤就落實“舊金山願景”再邁出一步,深化在禁毒、兩軍交流、人工智能領域上的合作。

沙利文還強調,要想控制美中戰略競爭中特有的摩擦,諸如南海、東海,尤其是台海危機,細緻且密集的外交活動至關重要。他稱,前不久落幕的台灣地區選舉,在台海地區沒有發生重大兩岸事件,一部分原因在於華盛頓和北京都在努力減少對各自意圖的誤解。

在拜登政府本屆任期的最後一年,就推動美中關係發展,沙利文聲稱,美國將會如過去三年一樣,繼續在人權、防止核擴散等問題上採取行動,并且對中俄互動保持警惕并做出必要回應措施;同時與盟友密切合作,關注南海、東海和台灣海峽的情況。

他還申明,即便如此,美國仍致力於與中國保持密切互動,管理分歧,并在利益一致的領域展開合作。

沙利文坦言,雖然拜登政府不打算重建早期雙邊關係中現已過時的結構和機制,也絕不“為了對話而對話”,但美國承認,他們確實看到了在一定工作層面磋商的價值,美中如今在禁毒方面的合作便是如此。

他還透露,未來美方將繼續推進合作,深化危機溝通機制,減少衝突風險。美國也願意在氣候、健康安全、全球宏觀經濟穩定、人工智能等帶來風險的領域進行協調。當然這一切都不會順風順水,緊張局勢不可避免,“但沿途總會有驚喜。”

在隨後的問答環節中,有一個問題非常有意思。沙利文被問到:雖然美國明確表示其目標并不是遏制或削弱中國經濟,但它是否做到對中國足够坦誠,承認其為保護本國利益所做的事實際上對中國造成了不利影響。

“我們真正試圖著手做的一件事,就是更加直接和透明地說明我們正在採取和將要採取的措施的性質,這就是我們在對外投資或更新半導體出口管制方面的方向。在曼谷,我們有機會討論了中美兩國如何看待經濟和國家安全之間的界限。顯然,我們在這個問題上的觀點并不完全一致。”沙利文說。(完)

【編輯:胡雪石】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