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評論 ->論壇

【中通論壇】中美關係後續如何發展 學者:或形成新型對立狀況

分享到:
2023-07-25 09:26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7月24日電(香港中通社記者 李明珠)在美國高級官員相繼訪華之後,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和國家安全顧問沙利文分別再次發表談話,強調美國將負責任地管理對華關係,確保競爭不會演變成衝突。但布林肯還是堅稱“將繼續做和說中國不喜歡的事情”,也拒絕解除對中國國防部長的制裁。中美關係後續如何發展引人關注。

布林肯在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7月23日播出的專訪節目中表示,美國正在努力使美中關係保持一定的穩定性,為這一關係奠定基礎,以確保競爭不會演變成衝突。但他仍宣稱,“我們將繼續做和說中國不喜歡的事情,”而考驗在於雙方能夠保持溝通並努力解決分歧。

圖為:布林肯 圖源:新華社

對於布林肯此番言論,復旦大學國際問題研究院院長、美國研究中心主任吳心伯24日接受香港中通社記者訪問時表示,拜登政府一開始對中國擺出一副高冷的態度,但現時美國非常急切與中國對話接觸,以管控分歧、探討合作,這是布林肯言論變化之一。但若美國繼續對華遏制,就沒有辦法管控分歧,更談不上開展合作。

遼寧大學美國與東亞研究院院長呂超教授同日也對香港中通社記者表示,由於美國單方面實施霸淩主義,目前中美關係處於低潮。美國對華的邏輯不難理解,一方面以美國國會為主,形成了反華潮流,另一方面中美作為貿易夥伴,美國內部也有理智對待中國的呼聲。儘管美國希望與中國和解,但他們不僅未做出實質行動,還在高科技領域加緊對中國產業鏈的切割,外交上拼湊反華小圈子,意圖對中國進行“圍剿”,使得中美缺少走向正軌的氛圍。

美國國家安全顧問沙利文7月21日在阿斯彭安全論壇上也提到中美關係。在被問到中國是否也希望像美國一樣為兩國關係設置“護欄”時,沙利文說,他的印象是中國似乎並不希望為兩國關係“綁上安全帶”。“美國隨時準備在各個層面進行軍事交流,以避免錯誤、誤判和升級,坦率地說,中國沒有這樣做,”沙利文表示。

呂超認為,美國這是在反咬中國,向國際渲染中美關係緊張的責任在於中國,以推卸責任。

近兩個月來,美國國務卿布林肯、財政部長耶倫、美國氣候問題特使克里先後訪華,但美國最希望進行的軍方交流仍為零。中國多次表示除非美國解除對中國國防部長李尚福的制裁,否則不會與美國恢復軍事交流。但布林肯表示,這些制裁并不妨礙兩國恢復軍事交流。沙利文也說,制裁不應該是中國拒絕交流的原因。他自己和拜登內閣的很多人也被俄羅斯制裁,但這並不妨礙他們在必要時與俄羅斯方面進行交流。

呂超表示,美國的制裁本就毫無道理,從兩國交往的角度來看,美國理應自動撤銷制裁,但可惜的是美國將制裁當成要挾中國的籌碼,這是中國不能接受的。在中國國防部長面對制裁的情況下,中美之間沒有軍事對話的氛圍,不可能進行實質性磋商交流。若兩國之間沒有和解對話,只能使區域對立的局勢更為緊張。

在論壇上,沙利文還被問到美中競爭的終極目標是什麼? 沙利文回答說,美國并不尋求“結束”中國,美國所做的一切是為了與中國共存。

對此,吳心伯表示,從美國國家安全戰略報告文件可知美國對華競爭的終極目標是要通過競爭贏得中國,確保美國優勢地位,所以沙利文現在講的共存並不是美國真正的目標,他們真正的目標是要維護美國的霸權地位。若美國維持此政策目標,這就意味著美國會不斷對中國進行遏制和打壓,削弱中國,中美的摩擦和衝突就會持續下去。

呂超也表示,目前中美經貿上具有廣闊潛力,政治外交卻處於對立狀態,軍事對峙狀態也沒有改善的跡象,美國似乎仍按照與中國為敵的路線發展,相信這種情況會長期持續,形成新型的大國對立狀況。(完)

【編輯:李明珠】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