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評論 ->來論

【來論】蔡毅:儘快還清歷史欠帳 香港凝心聚力拼經濟

分享到:
2024-02-01 10:40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1月30日,香港特區政府就《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第二十三條立法展開公眾諮詢。這是特區政府加速推動二十三條立法的實質進展,這也是一筆拖欠27年的歷史欠賬;本人和廣大愛國愛港的守法市民一樣,為此感到欣慰和鼓舞。這意味著經歷過黑暴傷害的香港,終於能及時排除國家安全的隱患和風險,可以加速向前邁進,凝心聚力拼經濟。

香港在被英國殖民統治時期,英方就實施了有關國家安全的法律,包括《刑事罪行條例》中的叛逆罪和煽惑罪、《官方機密條例》以及《社團條例》。1997年香港回歸時,基本法第23條就規定,香港特區需要自行制定國家安全法,禁止任何有損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家主權、領土完整、統一及國家安全的行為。但是由於境內外反華勢力千方百計的阻撓,回歸多年來基本法二十三條淪為一紙空文,在彼時的香港,隨地丟垃圾吐痰會受到懲罰,但分裂國家的行為卻可以自在逍遙這實在是莫大的諷刺與悲哀。2019年的修例風波更是將香港推入了混亂無序的狀態之中,其間的教訓深刻、代價慘重,真正愛香港的市民經過時間的洗禮看清了黑暴分子的真實面目及意圖,盼望香港能夠止暴制亂、實現由亂到治,邁向由治及興。早日完成二十三條立法,既是香港特區的憲制責任、也是客觀現實需要,更是民心所向。特首李家超在2023年的七一前夕更明確宣佈,涉及國家安全的基本法二十三條已有時間表,最遲2024年一定要立法。

本人樂見本屆特區政府的敢作敢當、善作善成,在2024年的1月公佈了《維護國家安全:基本法第二十三條立法公眾諮詢檔》,文件詳細說明瞭五大類危害國家安全的行為和活動及相關的修訂建議。二十三條立法懲治的是極少數危害國家安全分子、保護的是商家利益、市民利益和香港整體利益。香港國安法的實踐已向香港社會有力證明,立法懲治的是極少數反中亂港分子,保護的是最廣大市民的自由和權利,維護的是香港長遠整體利益。任何人、任何組織、任何團體只要遵紀守法,任何權利和自由都不會受到影響,我們期盼二十三條的本地立法早日完成。

法治是香港的核心價值、發展基石。健全包括維護國家安全在內的法律制度,是維護法治的應有之義。二十三條立法將進一步健全特區法制體系,更好發揮特區普通法整體優勢和制度效能,增強本地和海外投資者的信心;尤其是在全球經濟低迷、地緣政治加劇的情況下,二十三條立法將為香港在融入國家發展大局中實現高質量發展提供法律保障,進一步營造安全、便利、高效的營商環境,讓香港凝心聚力拼經濟, 促进香港的長期繁榮穩定。

(本文作者為港區全國人大代表、香港島各界聯合會會長 蔡毅)

(本文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

【編輯:黃璇】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