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土耳其議會批准瑞典加入北約

分享到:
2024-01-24 11:20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1月24日電 土耳其大國民議會大會當地時間23日晚以287票贊成、55票反對的投票結果,批准關於瑞典加入北約議定書的議案。

1月23日,在土耳其安卡拉,議員參加投票表決。圖自新華社

土議會第一大黨正義與發展黨,以及共和人民黨、民族行動黨議員投票支持批准該議案,“好黨”、幸福黨等黨派議員投票反對,另有4名議員投了棄權票。

此前,瑞典為推動“入約”進程,不斷調整本國反恐政策以滿足土方安全關切,包括修改本國憲法和法律以擴大針對庫爾德工人黨的反恐合作等。

上述議案獲土議會批准後,預計土總統埃爾多安將在幾天內簽字正式同意瑞典加入北約。埃爾多安還強調,他預計美國將同意土耳其購買價值數十億美元的F-16戰鬥機。土方在2021年提出了購買F-16戰鬥機的請求。盡管土美都強調該問題與瑞典加入北約無關,但北約成員國和該領域專家往往認為,從芬蘭和瑞典提出加入北約的那一刻起,戰鬥機問題就成為談判的一部分。

瑞典和芬蘭2022年5月同時申請加入北約。按照規程,北約所有成員國必須一致同意才能吸收新成員。芬蘭已於去年4月正式獲准加入北約。目前,北約成員國中僅剩匈牙利尚未批准瑞典“入約”。(完)

【編輯:梅婉潼】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