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簽字!土耳其總統正式同意瑞典加入北約

分享到:
2024-01-26 08:22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1月26日電 當地時間25日,土耳其總統埃爾多安簽字正式同意瑞典加入北約,至此,土耳其已經完成了批準瑞典加入北約的所有流程。目前,北約成員國中僅剩匈牙利尚未批準瑞典“入約”。

北約總部(資料圖)。新華社圖片

據路透社報道,當天,土耳其官方公報刊登了埃爾多同意批準瑞典加入北約議定書的總統令。

瑞典首相烏爾夫·克里斯特隨後在社交媒體上發文稱,“我們歡迎土耳其批準瑞典的‘入約’申請。在成為北約正式成員國的道路上,我們到達了一個決定性的里程碑。”

有分析指,芬蘭和瑞典加入北約後,俄羅斯戰略空間進一步受到擠壓。俄烏戰事的爆發表明,北約不斷東擴,卻沒有帶來和平與安全,反而讓歐洲大陸重燃戰火。

土耳其此前一直不同意瑞典“入約”,一個重要原因是土耳其認為瑞典對於庫爾德武裝的支持者“過於仁慈”,而庫爾德武裝被土耳其視為恐怖組織。瑞典近日已承諾與土耳其“在反恐方面深化合作”,並表態支持土耳其加入歐盟。

本月早些時候,土耳其外長菲丹與到訪的美國國務卿布林肯討論了F-16戰機的採購問題和“完成批準瑞典加入北約的最後步驟”。分析認為,土耳其可能得到了美國的承諾,從而加快了批準瑞典“入約”的進程。

按照規程,北約所有成員國必須一致同意才能吸收新成員,目前只剩下匈牙利尚未批準瑞典“入約”。匈牙利總理歐爾班24日表示,將繼續敦促匈牙利國會投票支持瑞典加入北約,盡快完成批準瑞典“入約”程序。

瑞典和芬蘭2022年5月同時申請加入北約。芬蘭已於2023年4月正式獲準加入北約,而瑞典的入約議定書遲遲未獲土耳其和匈牙利批準。

2024年1月23日,土耳其大國民議會以287票贊成、55票反對的投票結果,批準了關於瑞典加入北約議定書的議案。(完)

【編輯:丘志彬】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