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瑞典首相:“入約”進程中仍處有利地位

分享到:
2023-01-17 15:43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1月17日電 瑞典首相克里斯特松當地時間16日在新聞發布會上回應有關土耳其引渡要求的提問。他表示,“瑞典有關於引渡的立法,我們堅持執行”。並說,瑞典在加入北約進程中仍處於有利地位。

圖為瑞典首相克里斯特松(左) 新華社發

綜合報道,克里斯特松在提及瑞典加入北約的進程時給予正面評價,他說,各國去年達成的協議,其後續行動運作良好。

針對12日發生的庫爾德工人黨(PKK)支持者在瑞典首都斯德哥爾摩出現侮辱土總統埃爾多安的行為,斯德哥爾摩市檢察官辦公室表示,該行為不構成犯罪,不會調查該事件。土方尚未對這一決定發表評論。

據報道,美國試圖就芬蘭和瑞典加入北約的問題向土耳其施壓,因為害怕拖延會正中莫斯科下懷。

彭博社引述一位不願透露姓名的土耳其高官的話說:“美國警告土耳其,如果埃爾多安政府不批准瑞典和芬蘭加入北約的申請,國會可能不會批准向土耳其出售F-16戰鬥機。”

報道指,新成員加入北約談判的拖延正符合俄羅斯的利益,因此北約對土耳其拒絕批准申請感到擔憂。

上周,土耳其總統發言人卡林表示,在斯德哥爾摩結束庫爾德恐怖分子在該國的活動之前,瑞典加入北約不可能取得進展。另外,土耳其外交部召見了瑞典駐安卡拉大使,就瑞典集會宣傳反抗埃爾多安一事向他提出抗議。

芬蘭和瑞典在烏克蘭事件的背景下於2022年5月向北約秘書長提交了加入該組織的申請。北約30個成員國中只有匈牙利和土耳其兩國還沒有批准它們加入。(完)


【編輯:胡雪石】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