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岸田“斷臂求生”挽民意 有兩個問題值得關注

分享到:
2024-01-23 21:55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1月23日電(記者 黎金良)最近這段時間,日本執政黨自民黨派系由於“黑金政治”的醜聞,迎來重大的動蕩。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已經宣布解散其常年擔任會長的自民黨內部的“岸田派”,隨後黨內“安倍派”以及“二階派”也決定解散,引發各界高度關注。

岸田文雄。香港中通社圖片

“派閥”是日本政治中一個非常有特點的現象,它實際上是日本國內“家族政治”、“傳統政治生態”等,結合所謂“民主黨派”制度後的產物。自民黨中最古老的派閥“岸田派”(宏池會),23日正式為其67年的歷史拉下謝幕。

分析認為,雖然此舉旨在消除民眾的嚴重不信任感,但最新民調顯示岸田內閣支持率仍低迷,解散派閥這種冒險一搏、斷臂求生的操作也無力挽回民眾支持。多數民調受訪者都認為,即使自民黨解散派閥,也無法恢復政治信譽。

除了民意外,岸田此舉其實有兩個問題更值得關注。

其一,這是否意味著,當前日本內部有可能出現政治風氣上的巨大變化?左翼政黨是否可能重回日本政壇中央,主導中日關係?

日本問題專家、廣東外語外貿大學東方學研究院特聘研究員陳洋23日接受香港中通社訪問時指出,這在一定程度上確實能表明政治風氣的變化,但派閥的解散是因為迫於社會輿論壓力,特別是自民黨“黑金政治”醜聞爆發後,日本民眾對於要求解散派閥的聲音不斷上漲,所以這次派閥解散也包含了一定的順應民意成分,否則有可能在今後的大小選舉中失利。

陳洋認為,左翼政黨重回日本政壇中央的可能性不大,因為日本民眾之前經歷過由非自民黨執政的慘痛教訓,在民主黨執政的三年給日本經濟造成不少影響,直到安倍晉三第二次出任首相之後,才給日本帶來改變。

所以在陳洋看來,雖然自民黨出現很多問題,但不意味著日本民眾就會選擇支持包括左翼政黨在內的其他在野黨,而且在野黨仍不足以提升日本民眾對他們的期待。所以,左翼政黨要重回日本政壇中央很難,也很難來主導中日關係。

另一個關注的問題是,這些“派閥”的解散,是否會對自民黨當前控制的日本國會,以及岸田政府執政帶來影響?

陳洋認為,這次派閥解散不會對自民黨控制的國會造成直接影響,因為國會議員是需通過選舉產生,但今年日本沒有參眾兩院選舉,除非岸田解散眾議院,提前舉行大選。但從目前情況來看,岸田是不會這樣做的。

此外,自民黨派閥雖然解散,但這些人依舊還是自民黨的國會議員,所以不會對自民黨運營的國會造成任何影響。

但對於岸田的未來執政,陳洋認為肯定會有影響,因為岸田的執政根基是來自黨內幾個主要派系的支持。值得關注的是,這些解散的派閥今後的走向,有可能會形成新的勢力,比如反岸田勢力或支持岸田勢力,這有待進一步觀察。(完)


【編輯:黎金良】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