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美媒:OpenAI删除了禁止他們的技術被用於軍事用途的條款

分享到:
2024-01-15 17:35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1月15日電 據美媒報道,開發了被全世界廣泛使用的人工智能產品ChatGPT的美國知名AI公司OpenAI,於近日悄悄幹了一件引人關注的事情:他們删除了一項涉及他們AI模型的使用禁令。

OpenAI公司。資料視頻截圖

《環球時報》引述美國調查新聞網站“攔截者”報道稱,在今年1月10日之前,OpenAI公司在其AI模型的使用條款中曾明確表示,禁止將其模型用於很可能會造成人員傷亡的用途上,比如“研發武器”和“軍事與戰爭”。

然而,在1月10日對其使用條款進行一番大更新後,OpenAI公司雖然在禁止項中仍然提到禁止將其產品、模型和服務用於會導致人員傷亡的用途上,并提到了“武器開發和使用”,但先前同樣被禁止的軍事用途,如今卻在文本中消失了。

對此,OpenAI公司的發言人在一封回複給“攔截者”網站的郵件中表示,1月10日這次對使用條款的大調整,是因為公司的產品和服務已經被全世界廣泛使用,所以需要設立一套更加簡潔和普適的規則,包括讓規則中的文本變得更加清晰,更好被理解、記憶以及應用。

該發言人還強調,新的使用條款中提到的“不要去傷害他人”本身就是一個很寬泛同時也很好理解的概念,可以適用於很多語境之下,而且條款中還列舉了武器作為一個明顯的例子。

但該發言人并沒有正面回應“禁止傷害”這個寬泛的表述,是否包括一切軍事用途,僅稱條款禁止其技術被包括軍方的人用於研發和使用武器,傷害他人或摧毀他人財物,或是在未授權的情況下用於破壞任何服務或系統的安全。

有網絡安全專家對“攔截者”網站表示,OpenAI删掉使用條款中禁止軍事和戰爭用途的內容,是一個很大的變化,說明該公司新版使用條款關注的重點,是在確保法律合規之上提供更多的靈活性,但在很多國家,軍事和戰爭都會被披上合法的外衣,所以OpenAI公司的這次調整潛在的影響將是巨大的。

其他專家亦對“攔截者”網站也表示,OpenAI的新使用條款反映出公司正在悄悄弱化其先前反對軍事應用的立場。有專家還指出,OpenAI的重要合作夥伴微軟公司就是美國軍方主要的供應商之一。而且美軍對於AI技術的需求也越來越強烈。

“攔截者”網站還特別提到,雖然OpenAI公司的產品、模型和服務如今還沒有被用於操控武器去殺人,但實際上其技術已經開始被軍方用於編寫代碼、處理武器采購以及情報分析等方面。換言之,儘管沒有被直接用於殺人,該公司的技術都已經在被用於協助這樣的工作了。

“在人工智能系統正被用於針對加沙地區的平民時,OpenAI決定將禁止軍事和戰爭用途文字從其使用條款中移除,是值得關注的”,一位專家對“攔截者”網站這樣說道。

【編輯:梅婉潼】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