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馬斯克起訴OpenAI及奧特曼,人工智能初創企業面臨訴訟潮

分享到:
2024-03-04 10:55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3月4日電 據外媒2日報道,特斯拉創始人埃隆·馬斯克於2月29日在舊金山法院起訴了智能聊天機器人ChatGPT的製造商OpenAI及其首席執行官薩姆·奧特曼,稱其違背了這家AI研究公司成立時達成的一項協議,即為人類福祉而非利潤開發人工智能,部分原因是微軟提供了數十億美元的資金。

馬斯克(資料圖)圖自新華社

據《環球時報》引述路透社報道,馬斯克稱,“OpenAI已經轉變為世界上最大的科技公司微軟事實上的閉源子公司”。他尋求法院裁決,要求OpenAI公開其研究和技術,阻止這家初創公司利用其資產(包括GPT-4),為微軟或任何個人的經濟利益服務,并償還捐贈的4400萬美元。

針對馬斯克的起訴,OpenAI員工收到的內部備忘錄中顯示,公司“明確不同意”馬斯克的訴訟內容。美國廣播公司2日稱,一些法律專家對馬斯克的起訴也表示懷疑。有專家認為,此案的核心是公司成立之初馬斯克聲稱的創始協議,通常情況下需要以書面形式制定,并帶有具體條款,然而馬斯克援引的為沒有正式合同的情況下作出的口頭承諾。不過,馬斯克表示,該協議在OpenAI成立時就被記錄在了一份法律文件中。

紐約大學法學院教授巴雷特也同樣提出質疑,他說,考慮到馬斯克擁有自己的營利性人工智能公司,實際上是OpenAI的競爭對手,因此很難認真對待他的訴訟。

“除了馬斯克外,至少還有5起針對OpenAI的訴訟。”彭博社2日報道稱,去年年底,《紐約時報》起訴了OpenAI及其最大的投資者微軟非法使用了《紐約時報》的數百萬篇文章來構建其人工智能工具。上周,Raw Story、The Intercept 和 AlterNet也對OpenAI及微軟提起訴訟。這3家美國新聞機構稱,OpenAI和共同被告微軟在培訓ChatGPT時剝離了受版權保護的信息,違反了1998年的《數字千年版權法》。

與此同時,彭博社稱,人工智能公司由於對人類和社會構成的潛在巨大風險,正面臨著來自全球科技和媒體行業的壓力。除了OpenAI,去年10月,一些頂級音樂出版公司起訴亞馬遜支持的人工智能公司Anthropic使用了至少500首歌曲的版權歌詞。

彭博社援引洛約拉大學法學院教授賈斯汀·休斯的話說,“有些人誇張地認為,版權‘威脅’了這項新技術,或者版權可能會讓生成式人工智能陷入停滯,這是完全錯誤的。希望人工智能未來能在一定程度上受深思熟慮、平衡的政策和法規制約,版權既不會傷害也不會扼殺生成式人工智能。”

【編輯:梅婉潼】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