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財經 ->財經

有錢任性!馬斯克不滿意ChatGPT,自己搞!

分享到:
2023-02-28 17:30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2月28日電 美東時間昨(27日),有美國媒體援引知情人士透露,馬斯克打算成立一個新的研究實驗室,開發 ChatGPT 的替代品。

馬斯克原是OpenAI的創始人之一

ChatGPT被熱捧時,馬斯克多次公開批評OpenAI的一些限制性安全措施,並表示OpenAI和自己創建它時的初衷背道而馳。事實上,馬斯克對OpenAI和ChatGPT的不滿已經不是一天兩天了。

作爲“AI威脅論”的忠實支持者,近幾個月來,馬斯克多次公開批評OpenAI的一些限制性安全措施,他坐不住了。美東時間2月27日,據媒體援引知情人士透露,馬斯克最近幾周接觸了人工智能研究人員,打算成立一個新的研究實驗室,開發“網紅”聊天機器人 ChatGPT 的替代品。

ChatGPT 由初創公司 OpenAI 開發,近期在市場上掀起了熱潮。馬斯克於2015年與投資人 Sam Altman 聯合創立了OpenAI,雖然後來因特斯拉與該公司的利益衝突辭去了董事會的職務,但馬斯克還是非常關注 OpenAI 的一舉一動,並仍然是投資人之一。

事實上,馬斯克對 OpenAI 和 ChatGPT 的不滿已經不是一天兩天了。近幾個月來,馬斯克多次公開批評 OpenAI 的一些限制性安全措施,這些措施能夠防止 ChatGPT 生成可能冒犯用戶的文本。

正招募 Alphabet 旗下的舊部

馬斯克還在2017年提出了“AI威脅論”。他認爲,AI是人類文明的危險,其威脅程度要遠高於車禍、飛機失事、毒品氾濫等。在2018年的一次採訪中,馬斯克強調,人工智能要比核武器危險得多。

他在去年12月作出表態稱,OpenAI 的技術可能使人工智能覺醒,有自我意識,從而威脅到人類:“ChatGPT很驚人,我們離強大到危險的AI不遠了”。

2月17日,馬斯克在回應網友的推文中還抱怨說:OpenAI最初是作爲一家開源(這就是我把它命名爲“Open”AI的原因)的非營利性公司而創辦的,其目的是爲了抗衡谷歌,但現在它已變成一家閉源的營利性公司,被微軟有效控制。這完全不是我的本意。

不過他的言論也暗示著,與 ChatGPT 和微軟新推出的聊天機器人相比,他所開發的聊天機器人可能對具有爭議性話題的限制更少。

爲了帶頭開展這項工作,馬斯克一直在招募最近離開 Alphabet 旗下 DeepMind 人工智能部門的 Igor Babuschkin,這位研究人員專門研究爲 ChatGPT 等聊天機器人提供動力的機器學習模型。在媒體採訪中,Babuschkin 表示,建立一個內容保護更少的聊天機器人實際上並不是馬斯克的目標。  (完)

【編輯:錢林霞】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