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ChatGPT之父籲政府為AI制定安全標準

分享到:
2023-05-17 20:53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5月17日電 當地時間16日,美國國會舉行AI主題聽證會,被稱作ChatGPT之父、OpenAI首席執行官山姆·奧特曼(Sam Altman)首次赴國會聽證,並呼籲政府為AI系統制定安全標準,提出“政府的監管干預至關重要”。

這是智能聊天機器人ChatGPT網站頁面。新華社圖片

奧特曼坦言,OpenAI這樣的科技公司,應該在推出AI工具方面負有很大責任,但同時他也認為,AI工具的使用者同樣需要對自己的行為負責。 “要清楚GPT-4是一種工具,而且是可以被人類很好地控制的工具,而不是一種生物,這一點很重要。”

“我們認為政府的監管干預對於減輕日益強大的模型風險至關重要。”奧特曼說,“例如,對開發和發佈超過能力門檻的AI模型,美國政府可以考慮把實施許可和測試要求結合起來。”

出庭作證的還有IBM的首席隱私和信任官克里斯蒂娜·蒙哥馬利(Christina Montgomery)和著名AI專家加里·馬庫斯(Gary Marcus)。馬庫斯指出,美國政府可能需要一個擁有技術專長的“內閣級組織”專門監督人工智能。

雖然奧特曼強調人工智能的好處,但他在聽證會上表示,OpenAI“非常擔心”選舉受到人工智能生成的內容影響。“鑒於我們明年將面臨選舉,而這些模型正在變得更好,我認為這是一個值得關注的重要領域……我確實認為在這個話題上進行一些監管是非常明智的。”

近年來,以科技高管為主題的國會聽證會的基調一般會用“敵對”來形容,Facebook創始人馬克·紮克伯格、亞馬遜創始人傑夫·貝索斯等科技名人都曾在國會山被對其公司不滿的立法者訓斥。但奧特曼在聽證會上受到了議員的表揚。參議員迪克·杜賓表示,大公司來到參議院“懇求我們對其進行監管”是很了不起的。(完)


【編輯:馬華】

視頻

更 多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