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多名美國作家起訴人工智能公司OpenAI

分享到:
2023-12-22 20:50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12月22日電 據路透社報道,當地時間12月20日,包括泰勒·布蘭奇和史戴西·希夫在內的11名美國作家在紐約曼哈頓聯邦法院起訴美國人工智能公司“開放人工智能研究中心”(OpenAI)和微軟,指控其濫用他們的作品來訓練聊天機器人ChatGPT。

OpenAI公司標識。新華社資料圖片

這些作家向法庭表示,OpenAI在未經許可的情況下,從互聯網上批量復制了他們的作品,並將這些作品納入ChatGPT的訓練數據里,侵犯了他們的作品版權。他們還表示,由於微軟公司“深度參與”了訓練和開發人工智能模型,也應承擔侵權責任。作家們向法院提出了金額不詳的賠償要求,並要求法院下令這些公司停止侵犯版權。

目前,OpenAI和微軟暫未作出回應。

這起訴訟是OpenAI面臨的最新法律挑戰。ChatGPT是由美國“開放人工智能研究中心”(OpenAI)開發的基於大語言模型的聊天機器人程序。微軟是OpenAI最大投資方和重要合作夥伴。OpenAI成立至今,微軟已向OpenAI投資約130億美元,有權使用其現有技術。

另外,英國最高法院12月20日就一起具里程碑意義的訴訟裁定,由人工智能(AI)發明的事物不能注冊專利。

據路透社報道,美國計算機科學家塞勒稱,他創造的人工智能系統“DABUS”發明了食品容器和警示燈,他希望為這些發明注冊專利。然而,英國知識產權局以發明者必須是人類或企業為由,拒絕了塞勒的申請。

塞勒隨即向英國最高法院提起訴訟,12月20日遭到該法院法官一致駁回。他們解釋說,“發明人必須是自然人”。

路透社稱,塞勒此前在美國也提起類似訴訟,但美國最高法院拒絕審理。(完)

【編輯:馬華】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