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英偉達遭作家集體指控其AI平台侵犯版權

分享到:
2024-03-12 18:26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3月12日電 近日,三位知名作家布萊恩·基恩、阿布迪·納茲米安和斯圖爾特·奧南聯手對科技巨頭英偉達(Nvidia)提起訴訟,指控該公司未經許可擅自使用他們的書籍來訓練旗下的人工智能(A.I.)平台NeMo。

這是2022年5月在美國加利福尼亞州拍攝的英偉達公司標識。新華社資料圖

據路透社當地時間11日報道,原告方指出,他們的作品被包含在一個龐大的數據集中,該數據集涵蓋了約196640本書籍,用於訓練NeMo模擬普通書面語言。然而,在去年10月份,這些書籍因“被舉報侵犯版權”而被英偉達撤下。原告方認為,這一舉動表明英偉達已經“承認”在數據集上訓練了人工智能平台,從而侵犯了他們的版權。

涉及此次訴訟的書籍包括基恩2008年的小說《幽靈漫步》、納茲米安2019年的《像一個愛情故事》,以及奧南2007年的中篇小說《龍蝦之夜》。這些作家代表那些在過去三年中以其版權作品支持訓練NeMo大型語言模型的美國人,尋求未指明的損害賠償。

據報道,利用受版權保護的材料訓練大型語言模型已成為一個備受爭議的問題。此前,紐約時報公司也曾因類似原因起訴微軟和OpenAI侵犯版權。上個月,OpenAI更是要求一名聯邦法官駁回部分訴訟,並指控這家媒體公司付錢讓人入侵其產品。這一系列事件引發了人們對於人工智能訓練過程中版權問題的關注和思考。

分析指,英偉達作為知名科技企業,其在美國的股價在過去一年中飈升了約260%,市值已突破2萬億美元大關。然而,這起版權侵權訴訟無疑給英偉達帶來了一定的壓力和挑戰。(完)

【編輯:馬華】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