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特稿:ChatGPT類聊天機械人對辦公族有何影響?

分享到:
2023-02-16 21:20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2月16日電(香港中通社記者 吳一帆)ChatGPT人工智能(AI)聊天機械人無疑是最近火爆話題。這一由成立不足十年的美國OpenAI公司研發的大語言模型推出約兩個月後,即在1月已達到1億月活躍用戶,成為史上增長最快的消費者應用程序。ChatGPT支持中文,但暫時未在大中華區開放注冊。目前在香港已可透過IOS裝置使用AI聊天App“Poe”。Poe中有三個聊天機械人,其中Sage和Dragonfly正來自研發ChatGPT的OpenAI公司,Claude則由Google Anthropic提供技術支持。

網頁截圖。圖自openAI網站

香港市民謝銀泉從事文職工作數十年,現擔任香港行政管理文職人員協會秘書長。他意識到這次AI聊天機械人面世是科技進程“質”的改變,按目前條件先安裝了Poe App。接受香港中通社記者採訪時,泉哥表示,連日來與Poe中三位聊天機械人對話,已窺探到這三個美國版聊天機械人的能力和限制,亦由此預見聊天機械人未來對生活、工作的影響。

他先是向聊天機械人詢問日常話題如健康、投資等,Sage、Dragonfly和Claude均能立刻引用相關資料並梳理,給出答案。三“人”答案各有側重,總體而言均值得參考。不過它們不時會提出“免責聲明” ,譬如說投資有風險,要問專家、看自己能力等等。泉哥說,聊天機械人不同於現有的搜索引擎,不是只推送許多鏈接讓用戶自行比較,而是回答它認為最優的答案。即使現階段也會給出不正確信息,但不失為可啟發思考,甚至有助用戶來一場“brainstorm”(調動思考及創造力的腦力激蕩)。

隨後泉哥從英文報刊復制全篇英文報道輸入,請聊天機械人譯成中文,同時做好撮要,大約一分鐘,十幾行較為流暢的中文字已在眼前。

泉哥表示,由此看出ChatGPT類聊天機械人今後可很大程度提高辦公效率。“AI機械人回答問題較為詳細,立場態度則較平和,的確適合商業用途。”他可設想一些辦公中使用聊天機械人的場景,“譬如一場公司會議,AI機械人也一起開,開完它已寫好會議報告。很快,準確度也高。”

互動中,AI聊天機械人的“學習”能力格外讓泉哥驚嘆。他發現當持續詢問聊天機械人,它們懂得接續上文語境作答,好像有“記憶”。對話中,只要說“還有嗎?”“請繼續”,聊天機械人就不嫌其煩作補充。聊天機械人亦很“謙虛”,對話中可以反問或直接告知錯誤,機械人認錯是不會遲延的,再回答時會給出更加完整確切的答案。

這卻也引起泉哥的憂慮:今後每天全世界數十億乃至更多的對答中,聊天機械人有無機會被“教壞”呢?又如若詢問它們具體的人和事,這些資訊會否成為機械人知識庫的一部份,導致隱私泄漏?暢想未來,泉哥認為聊天機械人依然存在太多未知。

回歸日常辦公應用本身,泉哥覺得聊天機械人潛力無限。例如聊天機械人可以根據用戶需求輕松寫代碼、編程。職場效率和質量因聊天機械人飛躍的同時,減省人手是必然的事。 如原本需要10人,有了聊天機械人可能只需3人,而這3人是“跑在AI前面”,懂得如何問聊天機械人問題的。

這就意味著未來對辦公能力的需求可能有所調整,職場人要學會更聰明地“與機械人搭檔”。

泉哥表示,作為一名科技產品使用者,同時也是關心社會、熱愛自己國家人士,他期待百度等中國科技企業推出AI聊天機械人。譬如百度,是中國14億人使用的搜尋器,積累了海量資訊,尤其是中文語境的文化表達。因此,預告將於3月開放公眾使用的百度“文心一言”聊天機械人也將是華人在世界舞台話語權的一次實現。百度致力於AI聊天機械人研發不是從零開始,而是奠基於先前的AI研發及大數據庫。故他對“文心一言”,及其他如科大訊飛等對標ChatGPT的中國企業懷著期待與信心。(完)


【編輯:馬華】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