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評論 ->論壇

【中通論壇】中美元首互致賀信 學者料兩國關係仍將波浪式前進

分享到:
2024-01-03 09:09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1月2日電(記者 李明珠)1月1日,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與美國總統拜登互致賀信,祝賀兩國建交45周年。受訪學者指出,雙方都表達了發展關係的意願,是個好開頭,但兩國關係仍面臨挑戰,料將繼續波浪式前進。

據中國外交部官網消息,習近平在賀信中指出,中美建立外交關係是兩國關係史和國際關係史上的大事件。45年來,中美關係歷經風雨,總體向前發展,不僅增進了兩國人民的福祉,也促進了世界的和平、穩定和繁榮。

習近平強調,我願同拜登總統共同努力,繼續為中美關係把舵領航,造福中美兩國和兩國人民,促進世界和平與發展事業。

新華社圖片

拜登在賀信中表示,1979年建交以來,美中之間的聯繫促進了美國、中國和全世界的繁榮和機遇。我致力於負責任地管理這一重要關係。我期待在我們的前任們以及我們多次會晤和討論取得進展的基礎上,繼續推進美中關係。

遼寧大學美國與東亞研究院院長呂超2日接受香港中通社記者訪問時指出,新年伊始,中美兩國領導人互致賀信,習主席表明中美關係對於國際社會穩定發展的重要作用,美方也就此有共識。雙方也都表達了發展中美關係的意願,是一個好開頭,帶來中美關係向好發展的希望。

去年兩國關係歷經起伏。年初,美國炒作“氣球事件”,使兩國關係緊張;年中,美國多位高官接連訪華,被業界視為兩國關係出現階段性緩解;臨近年底,中美兩國領導人11月在美國舊金山舉行會晤,為實現中美關係可持續發展規劃藍圖。去年12月,中美還恢復高層軍事對話。

期間美國未停止打壓中國。儘管多次表明無意與中國“脫鉤”,但美國言行不一,包括限制美企對中國半導體等領域的投資。美國還宣佈對台軍售,製造台海局勢緊張因素。

呂超指出,自美國前總統特朗普發起對華貿易“進攻”起,中美關係起起伏伏,但去年一年可以明顯發現中美都意識到彼此關係的重要性,使中美關係經歷了由冷淡到緩和再到開始向好發展的過程。

不過,今年中美關係仍然面臨挑戰。呂超分析,第一是美國在對台軍售等敏感的涉台問題上如何表現。如果美國在台海問題有理性的表態,避免向“台獨”釋放錯誤信號,那麼中美之間存在的其他問題都可以協商解決。第二是美國大選期間,反華政客難免再打“中國牌”,有可能口頭上對中國 “放狠話”,但美國若有實際動作,尤其是在台海方面做文章,勢必將破壞已經回暖的中美關係。

“今年中美關係仍有可能維持去年波浪式前進的趨勢,總體會向好發展。”呂超指出,儘管美國仍有政客對華叫囂,但整體來看,美國不願意走與中國全面對抗的道路。美國若想與中國繼續保持發展勢頭,應避免踩紅線,否則相信中國也會進行堅決回擊。(完)

【編輯:李明珠】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