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內地

港珠澳大橋全年出入境旅客超過1630萬人次

分享到:
2024-01-02 16:31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1月2日電 據港珠澳大橋邊檢站統計,2023年經港珠澳大橋珠海公路口岸出入境旅客超過1630萬人次,出入境車輛超過326萬輛次,分別為2019年的1.29倍和3.8倍。

港珠澳大橋 香港中通社資料圖

港珠澳大橋珠海公路口岸作為全國唯一一座同時連接港澳的24小時陸路口岸,在“港車北上”“澳車北上”等通關利好政策刺激下,出入境客流車流不斷攀升。

據港珠澳大橋邊檢站分析,今年以來,港澳游旅行團成為了推動口岸出入境人數快速增長的主要客流種類。數據顯示,2023年,經港珠澳大橋珠海公路口岸往來的內地旅行團超過4.5萬個,人數超過250萬人次。作為連接粵港澳三地的超級工程,港珠澳大橋已成為內地跨境旅游團的熱門打卡地。此外,得益於港珠澳大橋“一橋連三地”的便利通關條件,在港澳“北上”潮的帶動下,越來越多港澳居民選擇經港珠澳大橋前往珠江西岸旅游消費、商務研學、探親養老,年內經港珠澳大橋入出內地的港澳居民超過992.7萬人次,占出入境總客流近61%,創歷年來新高。

目前,大橋旅游持續火熱,多日約滿。截至目前,已有超過1.8萬名游客經港珠澳大橋邊檢站查驗後順利發團,親身感受世紀工程、國之重器的魅力。

2023年,港珠澳大橋珠海公路口岸連續20次刷新單日出入境車輛最高紀錄,單日最高超過1.7萬輛次,創下年內全國各口岸單日出入境交通工具查驗量的最高紀錄。其中,“港車北上”“澳車北上”數量年內累計超過139.5萬輛次,占車流總量超過42.7%,對車流增長貢獻率超過84%,成為了推動口岸車流大幅增長的最主要因素。

除了加速粵港澳三地互聯互通以外,港珠澳大橋在聯通國內國際雙循環中的作用也日益凸顯。2023年,港珠澳大橋跨境物流迎來高增長,年內經珠海公路口岸出入境的貨車超過57.4萬輛次,同比增長超過25%,是2019年的6.4倍。12月12日,“經珠港飛”客運項目開始實施,經港珠澳大橋前往香港國際機場的旅客,在完成內地邊檢部門查驗後,無須辦理香港入出境手續,便能直達機場,珠海公路口岸成為內地唯一一個與香港國際機場陸路直達的口岸。數據顯示,自政策實施以來,已有超千名“經珠港飛”旅客順利通關出行。據相關部門預測,隨著配套措施的持續完善,“經珠港飛”政策預計將能吸引10%的內地出境游旅客使用珠海機場作為出境游中轉點,屆時,經港珠澳大橋出入境的國際旅客將成為新的客流增長點。


【編輯:馮秋怡】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