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迪拜或躋身頂級金融中心,中國人功不可沒"

分享到:
2023-12-26 08:59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23月26日電 根據全球知名房地產咨詢和代理機構萊坊(Knight Frank,總部位於英國倫敦)的數據顯示,在中國買家的需求推動下,阿聯酋迪拜的房地產市場變得極具吸引力,並迅速成為富人們追捧的目的地,那裡的豪宅和寫字樓價格也有望在明年延續火熱的上漲勢頭。

深圳市政府外事辦公室資料圖片

數據顯示,今年前9個月,中國人是通過萊坊在迪拜購買房地產的第二大海外買家,僅次於第一大海外買家英國人2個百分點。

亞洲房地產科技集團居外IQI(Juwai IQI)負責人則認為,隨著中美地緣政治緊張,相比於其他地方,迪拜不太受中美關係影響,這裡愈發以“避風港”之姿受到中國資本的歡迎。

萊坊展望稱,從長期來看,這些趨勢將使迪拜躋身紐約、倫敦和新加坡等頂級金融中心之列。不過,從短期看,全球經濟放緩、當前巴以衝突等問題,仍可能引發進一步加息,給開放商、投資者以及整個房地產市場帶來壓力。

香港《南華早報》12月25日援引萊坊合夥人兼中東和北非研究主管費薩爾·杜拉尼(Faisal Durrani)的話指出,由於需求旺盛、供應緊張,迪拜的寫字樓和住宅房地產市場明年將出現價格上漲。

杜拉尼說:“迪拜已經到了一個轉折點,它不再爭搶知名度,而是與世界上歷史悠久的中心城市一較高下,成為吸引世界富人的磁石。”他補充說,這座城市的交通基礎設施、全球連通性和前瞻性領導能,使之在全球的聲譽和地位得到了提升。“國際高凈值人士對在這裡擁有第二套住房或搬遷到迪拜的需求不斷增長,證明了這一點。”

報道指出,今年前9個月,中國公民是通過萊坊在迪拜經手房地產的第二大海外買家,占14%,僅次於占16%的英國人。而去年,中國人更是該機構的最大客戶,占總客戶的23%。

在位於迪拜的房地產代理機構“國際銀行房地產”(Inter Banca Real Estate),其合夥人楊洋(音譯)表示,來自中國的“專業投資者”正在引領對迪拜的投資。就在最近,他為一位來自北京的買家促成了一筆交易,幫助其在伊瑪爾海濱買下了兩套170平方米的公寓,這些公寓的售價為每平方米人民幣10萬元,合每平方英尺1309美元。

迪拜街景。《國際金融報》資料圖

居外IQI所引用的數據顯示,2023年有超過4500位身家百萬美元的富豪移居阿聯酋,其中幾乎所有人都前往了迪拜,這種對高端住宅的需求可能會持續下去。

居外IQI聯合創始人兼首席執行官卡西夫·安薩裡(Kashif Ansari)表示:“這意味著今年移居迪拜的百萬富翁人數,超過了移居新加坡、整個歐元區、中美洲和南美洲或整個北美的百萬富翁人數。”

提及中國,安薩裡還談到了中美之間的地緣政治緊張局勢,他認為這一情況提升了迪拜作為中國資本“避風港”的形象,“迪拜房價明年可能至少上漲5%”。他說:“迪拜很受中國富豪的歡迎,因為它可以不受中美政治緊張局勢的影響。與新加坡相比,在迪拜獲得居留權更便宜,也更容易。”

與此同時,萊坊表示,隨著迪拜吸引了來自世界各地的第二套住房所有者以及更多資本,這種好處已經擴散到了寫字樓領域。杜拉尼表示,迪拜今年的優質寫字樓入住率,已從2022年底的88%小幅上昇至92%。

不過,杜拉尼也提到,中東地區範圍更為廣泛的地區衝突以及利率上昇,也可能對明年的迪拜房地產市場產生影響,他所指的是如今正在持續的巴以衝突。

“全球經濟放緩及其對當地經濟的連鎖影響,加上地區緊張局勢升級的風險,都屬於中高風險,後者可能成為油價上漲的關鍵催化劑。”杜拉尼指出,這可能引發進一步加息,影響開發商和投資者的借貸成本,並給房地產市場帶來壓力。(完)

【編輯:淩玉輝】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