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香港樓市新動向:樓價下跌,租金上漲

分享到:
2023-12-01 20:45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12月1日電(香港中通社記者 陳偉根)香港一直是全球樓價最高昂的地區之一,然而近期其房地產市場出現了顯著的變化。儘管樓價正經歷調整,租金卻在持續上升。

根據香港特區政府差餉物業估價署的數據,10月全港私人住宅樓價指數降至321.4,按月下跌2.16%,按年跌8.22%。10月私人住宅租金指數升至186.3,按月升0.32%,連升9個月;按年升4.66%。今年首10個月,香港私人住宅樓價指數跌3.97%;租金指數升幅達6.15%。

利嘉閣地產研究部主管陳海潮接受中通社採訪時表示,情況反映了住宅買家入市意欲低迷,大多採取觀望的態度,部分人寧可轉買為租,令樓價受壓。此外,通關後多了外來人口到港,包括海內外員工及學生等,大幅增加了租賃需求,帶動租金上升。

香港特區政府的數字進一步揭示了香港租房市場供需關係的變化。

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李家超早前透露,今年首10個月,香港一共收到逾18萬份輸入人才計劃申請,當中逾10萬已獲批,有7萬名人才已來港,遠超過特區政府每年3.5萬人來港的目標。

香港人口也由2022年年中的734.6萬增至2023年中的749.8萬人,與2019年的高峰僅差2.3萬人。

香港中通社圖片

面對房價下跌和租金上漲的雙重挑戰,不少香港市民感受到了壓力。

陳海潮指出,房價回落對有意置業者是喜訊,可以較低的價格入市,然而房價下跌往往受不利因素影響所致,或會令大部分人暫緩入市。至於租金持續上升,租客需支付較昂貴的租金才能成功租得單位。

香港最近的住宅物業市場氣氛也顯得相當謹慎,投機炒賣氛圍已經消退。今年10月25日,李家超在最新的施政報告中,放寬了多項樓市需求管理措施。 

陳海潮指出,最見效的是透過專才計劃入市的海外買家,其買家印花稅可以“先免後徵”的方式繳交,獲得永居即可豁免,將推動已到港的逾7萬名專才加快入市步伐,需求潛力無限。

不過,香港樓價並沒明顯反彈。

香港特區政府財政司司長陳茂波早前表示,香港是小型開放型經濟體,利率高企亦拖慢增長步伐,因此買樓人士持審慎的態度也在情理之中。香港特區政府放寬“辣招”後,市場反應冷靜反而是好事。

陳海潮預測,香港住宅明年交投量有望回升,主要受惠減辣措施及大量專才到港的住屋需求,加上樓價從高位已回落兩成,可吸引部分買家趁低吸納,料整體交投量可增兩至三成。

至於樓價,他預計2024年初仍較受壓,一方面是開發商存貨較多,新盤開價較低,拖累二手樓價繼續偏軟;預計或需待明年第一季度過後,市場有減息希望,樓價才有較大的反彈動力。

【編輯:李泺】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