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內地

漢語盤點2023”發佈中國年度十大流行語、十大網絡用語、十大新詞語

分享到:
2023-12-20 11:18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12月20日電 12月20日上午,中國國家語言資源監測與研究中心、商務印書館等單位聯合主辦的“漢語盤點2023”揭曉儀式,發佈2023年度十大流行語、十大網絡用語、十大新詞語。

圖源:新華網漢語盤點網頁截圖

據央視新聞報道,2023年度十大流行語是:中華民族現代文明、高質量共建“一帶一路”、全球文明倡議、數字中國、杭州亞運會、核污染水、巴以衝突、大語言模型、神舟十七號(神十七)、村超。

2023年度十大網絡用語是:愛達未來、煙火氣、數智生活、村BA、特種兵式旅游、顯眼包、主打一個××、多巴胺穿搭、命運的齒輪開始轉動、新職人。

2023年度十大新詞語是:生成式人工智能、全球文明倡議、村超、新質生產力、全國生態日、消費提振年、特種兵式旅游、顯眼包、百模大戰、墨子巡天。

年度十大流行語、十大網絡用語、十大新詞語是國家語言資源監測與研究中心基於大數據語料庫,利用語言信息處理技術篩取,并經過專家評議而來的。這些熱詞新語記錄了社會焦點的變遷,勾勒出語言生活的圖景。(完)

【編輯:何湘莲】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