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亞洲各地年度漢字評選“儀式感”從何而來?

分享到:
2023-12-13 09:38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12月12日電(香港中通社記者 吳一帆)日本12月12日公佈民眾選出的2023年年度漢字為“稅”。當天在京都清水寺,住持森清範在長1.5米、寬1.3米的巨大紙幅上揮毫寫下“稅”,過程由電視實況轉播。兩天前,馬來西亞也揭曉了展示“年度民意”的年度漢字“貴”。在華人聚居地或受中華文化影響地區,年度漢字評選成為一項獨具魅力、備受關注的公眾事件。

“貴”當選馬來西亞2023年度漢字。圖自馬來西亞中華大會堂總會官方臉書

今年日本、馬來西亞的年度漢字都直指民眾對經濟形勢的觀感。多家日媒稱,“稅”字當選的理由是“今年日本一直在討論增稅相關事項”“每人4萬日元的‘定額減稅’是今年熱議話題”等。馬來西亞中華大會堂總會總會長吳添泉12月10日則指,今年“貴”字當選,原因主要是人們在過去一年中感受到馬國內物價持續上漲。

相比“稅”“貴”二字的直白,日前選出的台灣地區2023年度代表字“缺”與由海峽兩岸機構共同主持評選的2023海峽兩岸年度漢字“融”,則涵義層次更為含蓄蘊藉。前者不難讓人聯想到台灣今年缺口罩、缺疫苗、缺藥、缺蛋等百“缺”待補的窘境。後者由兩岸約1500萬人次投票後選出,反映了兩岸民眾期盼各方面融合共榮的心聲。

“中國的漢文字是當今世界獨有的單音單字表達,文意表達豐富,多彩多姿,是世界文化承傳載體中極重要一脈。用之敘事、言情、說理,有獨到深入之果效。”國史教育中心(香港)校長、香港教育評議會主席何漢權告訴香港中通社記者。他同時指出,漢字也是十分親切、實用的,因為漢字是中國先民根據生活經驗創造的,許多字也寄托了對生活的美好期盼。漢字音、形、義合一,甚具直接的、感官強烈的教育意義。

如今,漢字不僅在亞洲及至世界範圍內廣泛使用,而且是一種文化符號。這兩日馬來西亞、日本都以巨幅書法作品展現年度漢字,且以媒體聚光燈大力聚焦,“儀式感”做足,不難證明這一點。

馬來西亞年度漢字工委會主席兼漢文化中心主席吳恒燦12月10日表示,世界上的語言文字中唯有漢字具備獨特的字形含意體系,每個字都有隱藏能量,每年舉辦年度漢字評選,即把漢字當作有生命的存在來尊敬、推廣發揚及傳承。

吳恒燦還建議馬來西亞恢復舉辦“漢字節”,增設漢字文化旅遊主題,配合2024年馬中建交50周年,及近日兩國互相實施的免簽便利。他提出,特別是馬有許多佛寺、神廟、會館、宗祠、書院、紀念館、博物館等,都有先輩書法家留下來的雕文、碑帖、匾牌等漢字,這些都是重要的旅遊資源。

這些可行性頗高的提議,反映出作為紙上符號的漢字,卻足以搭建起現實里的文化溝通橋梁,促進民間和平交往及安居樂業。

按往年慣例,接下來還有2023年新加坡、中國內地、中國香港的的年度漢字,及韓國的年度漢字成語即將公佈。不妨拭目以待,看這些“字短意長”如何為今年繪上“點睛”一筆。(完)

【編輯:馬華】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