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香港中通社香港新聞網評出2023年兩岸十大新聞

分享到:
2023-12-30 16:07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12月30日電 (記者 施鑫岳) 2023年,隨著新冠疫情緩和,兩岸交流回暖,深化融合發展的腳步持續向前。與此同時,兩岸關係依然面臨諸多波折與挑戰,“台獨”分裂勢力和外部干涉實力的挑釁動作未止,台海形勢依舊風高浪急。歲末年終之際,香港中通社和香港新聞網評選出2023年兩岸十大新聞,回顧過去一年兩岸最深刻的記憶。


1.中美元首再會晤


当地时间11月15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美国旧金山斐洛里庄园同美国总统拜登举行中美元首会晤。 (圖片來源:新華社)


11月,中美元首在美國舊金山舉行會晤。會晤中,中方深入闡述了在台灣問題上的原則立場。美方則重申不支持“台灣獨立”,恪守一個中國政策。


2.兩岸融合新舉措


9月,大陸方面出台《中共中央 國務院關於支持福建探索海峽兩岸融合發展新路 建設兩岸融合發展示範區的意見》,後續相關配套措施相繼落地,助力台胞台企融入新發展格局。


3.民間交流漸熱絡


馬英九先生率團來大陸祭祖、交流。 (圖片來源:香港中通社)


今年以來,大陸方面優化防疫措施,两岸民间交流随之热络。海峽論壇、“双城论坛”、兩岸企業家峰會接踵而至。台灣地區前領導人馬英九率團來大陸祭祖、交流,成為自1949年以來,首位訪問大陸的台灣地區卸任領導人。


4.美台勾連動作頻


2023年,美國干涉台灣問題、美台勾連動作未止。今年拜登政府五度對台軍售,首度對台提供軍事融資。民進黨當局密切配合,大幅增加防務預算,試圖將台灣打造成“全民皆兵”的“軍火庫”,推高台海形勢緊張動蕩。


5.台海演訓利劍出


殲-15艦載機從山東艦起飛升空。 (圖片來源:新華社)


針對外來干涉勢力和“台獨”分裂活動,中國軍隊加強在台海的演訓行動。今年4月,台灣當局領導人蔡英文在“過境”美國期間,與時任美眾議院議長麥卡錫見面,衝擊台海局勢。解放軍組織環台島戰備警巡和“聯合利劍”演習,體系力量山東艦航母編隊今年以來更多次繞台航訓,對“台獨”及域外勢力敲山震虎。


6.兩岸健兒互切磋


台灣運動員楊勇緯杭州亞運會柔道奪金。 (圖片來源:台灣《聯合報》)


今年,世界大學生運動會、亞運會先後在成都、杭州舉辦。兩岸運動健兒共襄盛舉、融洽互動、屢創佳績。台灣選手感受到了“家的主場”氛圍,兩岸同胞的情感通過體育運動得到進一步交融。


7.貿易壁壘損利益


中國商務部發布對台貿易壁壘調查最終結論的公告。 (圖片來源:商務部官網)


中国商务部發布公告,認定台灣地區對大陸貿易限制措施構成貿易壁壘,損害大陸相關產業和企業利益。中國國務院關稅稅則委員會日前發布公告,決定中止《海峽兩岸經濟合作框架協議》(ECFA)部分產品關稅減讓。


8.洪國與台斷“邦交”


3月25日,洪都拉斯外交部發表聲明,宣布與台灣斷絕“外交關係”。3月26日,中國和洪都拉斯正式建立外交關係。洪都拉斯是蔡英文上台後,與台灣“斷交”的第9個國家。


9.大陸美食掀熱潮


梅花糕攤前被民眾團團包圍。 (圖片來源:台灣“中時新聞網”)


鲜滑爽口的螺蛳粉、软糯香甜的梅花糕、口感不输冰淇淋的热奶宝、酸辣开胃的酸菜鱼……越來越多来自大陆的美食頻頻出現在台湾的大街小巷,受到民众炙热追捧。除了美食,一些大陆年轻人喜欢的网络流行舞蹈、歌曲,如“科目三”、《恐龍抗狼》等,同样火爆台灣。


10.台灣之“缺”兩岸“融”


“缺”字當選台灣2023年度代表字。 (圖片來源:台灣《聯合報》)


“融”字當選2023海峽兩岸代表字。 (圖片來源:台灣“中時新聞網”)


台灣民眾選出“缺”為2023年的台灣代表字,兩岸民眾共同選出“融”為海峽兩岸年度代表字。“缺”和“融”的共同出现,既投射出民进党当局執政下台灣社會的困窘乱象,又表达了两岸同胞要和平、发展、交流、合作的殷切盼望。(完)

【編輯:施鑫岳】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