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台灣

展望2024年兩岸關係 國台辦:反“台獨”促統一

分享到:
2024-01-18 14:08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中通社1月17日電 中國國台辦發言人陳斌華17日總結2023年兩岸關係發展、展望2024年時表示,2023年,大陸扎實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新的一年,大陸將堅持“和平統一、一國兩制”方針,反對“台獨”,推進和平統一進程。

17日,國台辦舉行台灣選後首場例行新聞發布會,也是2024年的首場發布會,針對台灣選舉,選後台海形勢、兩岸關係回顧與展望等熱點議題進行回應。

在回顧總結2023年兩岸關係時,陳斌華指出,2023年,大陸制定出台並推動落實《中共中央國務院關於支持福建探索海峽兩岸融合發展新路 建設兩岸融合發展示範區的意見》,持續深化兩岸融合發展。及時解決部分台灣食品企業注册問題,恢復台灣農漁產品輸入大陸。台商投資大陸的項目數、實際使用台資金額大幅增加,兩岸貿易保持高位運行。

陳斌華。

2023年,大陸順應兩岸同胞要和平、要發展、要交流、要合作的共同願望,抓住疫情防控轉段有利契機,採取有效措施推動兩岸人員往來正常化、交流合作常態化。舉辦海峽論壇、兩岸企業家峰會年會、海峽兩岸青年發展論壇等重要交流活動,邀請台灣各領域、各界別人士來訪交流。

2023年,大陸堅持“和平統一、一國兩制”方針,開展反分裂、反干涉重大鬥爭,粉碎各種形式的謀“獨”挑釁和外來干涉圖謀,進一步鞏固了國際社會堅持一個中國的格局,掌握了實現中國完全統一的戰略主動。

展望新的一年,陳斌華表示,大陸將堅持“和平統一、一國兩制”方針,堅持“九二共識”、反對“台獨”,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推進和平統一進程;持續促進兩岸各領域交流合作,不斷擴大兩岸人員往來,深化兩岸融合發展,促進心靈契合。希望廣大台灣同胞秉持大義、把握大勢,與大陸一道排除干擾,共同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融合發展。

此外,中共中央台辦、國台辦主任宋濤在2024年第1期《兩岸關係》雜誌發表題為《堅定方向 開拓前行》的新年寄語。陳斌華對此解讀稱,宋濤在寄語中用了“五個堅持”闡釋2024年對台工作,表明大陸將繼續反對“台獨”和外部勢力干涉,促進兩岸各領域交流合作,深化兩岸融合發展,增進同胞親情福祉,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推進統一進程的態度主張和政策取向。希望廣大台灣同胞與大陸一道共同推動兩岸關係重回和平發展正確軌道。(完)

【編輯:孟宜君】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