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從“熱詞”看2023年中國反腐力度

分享到:
2024-01-04 20:38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1月4日電 題:從“熱詞”看2023年中國反腐力度

香港中通社記者 吳一帆

2023年底,中共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中國國家監察委員會官網發布了“2023年度十大反腐熱詞”,每個熱詞除了配有詳細的文字解讀,還配有以漢字為要素、圍繞詞語內涵設計的動態圖各一張,為2023年全年中國一路走來的正風肅紀歷程寫下形象而有力的註腳。

廣東省政協委員、香港大律師吳英鵬也留意到“2023年度十大反腐熱詞”。他近日接受香港中通社採訪時表示,這些熱詞高度概括了2023年反腐工作的熱點,是全面貫徹落實中共二十大精神的體現,也反映了中國共產黨具備自我淨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決心和能力。

熱詞中的“專項整治行業性、系統性、地域性腐敗”,是對去年中國官方以重點突破帶動全局的反腐重要方法的概括。該熱詞的解讀文件介紹,2023年以來,中國各級紀檢監察機關按照中央部署,深化整治金融、國企、醫療、體育、糧食購銷等領域腐敗,推動反腐敗從個案清除、重點懲治向系統整治、全域治理提升轉變。

在金融領域,有媒體今年初統計,2023年中國金融系統內接受執紀審查的幹部為104名,遠超2022年的70餘名。2023年被查的金融系統幹部中,來自五大國有行的有36名。其中包括中國銀行原黨委書記、董事長劉連舸,中國工商銀行原黨委委員、副行長張紅力等曾經的“一把手”“二把手”;還有中國工商銀行原黨委委員、紀委書記劉立憲這樣的“內鬼”。

圖源:新華社

在醫療領域,自2023年5月中國國家衛生健康委等14個部門聯合發文,“反腐風暴”就此掀起。7月底,全國醫藥領域腐敗問題集中整治工作動員部署視頻會議在北京召開。會議強調,針對醫藥領域生產、供應、銷售、使用、報銷等重點環節和“關鍵少數”,要堅持標本兼治、糾建並舉,堅持較真碰硬、寬嚴相濟,深入開展醫藥行業全領域、全鏈條、全覆蓋的系統治理。隨後數月,醫生退回扣、醫療機構自查自糾、醫藥企業加強合規培訓等成為常態。

12月18日,中國國家衛健委公布方案,明確自2023年12月起至2026年10月底前,將通過自查結合實地巡查的方式開展新一輪大型醫院巡查工作,重點巡查醫藥領域腐敗問題集中整治工作、醫療機構工作人員廉潔從業九項準則、全國醫療機構及其工作人員廉潔從業情況。

“每一個熱詞背後都有深刻的時代意義。”吳英鵬告訴中通社記者,“2023年度十大反腐熱詞”中令他印象尤為深刻的是“新型腐敗和隱性腐敗”,這一熱詞反映了反腐鬥爭的深入開展和反腐方式的更新進步。

“新型腐敗和隱性腐敗有別於傳統的腐敗方式,往往有更強的隱蔽性,且手段方式多種多樣,甚至運用專業法律知識和高科技手段,以合法形式掩蓋非法目的,有的還通過境外交易、權益代持、加密資產等方式增加偵察難度,為案件的偵破設置重重法律和技術障礙。”吳英鵬指出,無論腐敗的形式如何千變萬化,都不能改變腐敗的違法本質。他相信打擊新型腐敗和隱性腐敗將會是未來中國反腐工作的一個重點,並強調面對新型的、變異的腐敗方式,我們反腐思路和手段也要與時俱進,必要時加強區際和國際司法合作,讓腐敗無處可藏。

2023年12月8日,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對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再次研究部署。可以看到,中國官方對反腐工作具備“打持久戰”的決心和耐心。(完)

【編輯:王瑶】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