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內地

兩會前瞻|特稿:反腐新征程 聚焦“常”與“新”

分享到:
2023-02-27 14:15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北京2月27日電 特稿:反腐新征程 聚焦“常”與“新”

香港中通社特約記者 莊恭

掃黑反腐電視劇《狂飈》是內地近期最受歡迎的影視劇之一。該劇以多個掃黑反腐大案為藍本,講述了公檢法與黑勢力長達20年的角力,側面反映了內地過去幾十年政治生態的變遷。

即將召開的全國兩會,無疑是外界了解中國內地反腐工作重要的觀察窗口。北京學者表示,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在反腐敗法治化層面是否出台新制度、來自相關領域的人大代表和政協委員所提交的議案提案和建議等,值得重點關注和解讀。

高層發聲 高壓反腐成常態

《狂飈》大結局了,劇外的反腐風暴卻從未停止。近幾個月,內地反腐行動持續推進。近期,紀檢監察機關陸續宣佈對中國男足原主教練李鐵、足協主席陳戌源展開調查。此外,金融、醫療、鐵路、城投等體系的一批高官也密集“落馬”。

有西方媒體指內地兩會前通報官員“落馬”是周期性、運動式反腐。北京科技大學廉政研究中心主任宋偉表示,觀察近年來的反腐數據不難看出,近期多名高官被查體現了內地反腐工作的一以貫之,這與中共對反腐進一步遏制增量、清除存量的總體要求相符合。常態化反腐也實現了為中國官場乃至全社會刮骨療毒、正本清源的效果。

中共二十大期間一次記者招待會上公佈的數據顯示,中共十八大以來,內地紀檢監察機關查處涉及教育、醫療、養老、社保、執法、司法、民生領域的腐敗問題和作風問題65萬多件,共立案審查調查20.7萬名各級“一把手”。

習近平1月9日在中共二十屆中央紀委二次全會發表重要講話時強調,反腐敗鬥爭形勢依然嚴峻複雜,遏制增量、清除存量的任務依然艱巨。必須深化標本兼治、系統治理,一體推進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

北京大學廉政建設研究中心副主任莊德水表示,中共提出堅定不移打贏反腐敗攻堅戰、持久戰的目標。紀檢監察機關在此基礎上對反腐敗工作的規律性認識不斷深化。當下和今後官方將會對較突出的行業性、系統性、地域性腐敗問題進行治理,并成為常態。

治理新型腐敗 嚴打“政治騙子”

近年來,中國官場出現了政治腐敗和經濟腐敗相互交織,領導幹部成為利益集團的權勢代理人等現象。莊德水認為,這些新型腐敗不僅會造成經濟風險,也會帶來嚴重的政治風險。實際上,內地反腐工作的重點和策略已經隨著形勢的變化相應地進行調整,尤其是將打擊“政治騙子”提上新高度。

日前,官方推出的反腐專題片《永遠的衝鋒號》,披露了傅政華等“落馬”高官與“政治騙子”長期交往而走向犯罪深淵的案例。

“事實上,‘政治騙子’由來已久,只是從個別逐步發展成有一定共性的問題。”宋偉表示,一些“政治騙子”和腐敗官員交往過程中,運用一些更隱蔽的新手段去謀取利益。這也要求有關部門推進政治監督具體化、精准化、常態化。

中國人民大學反腐敗與廉政政策研究中心主任毛昭暉指出,“政治騙子”不是一個法律概念,但其運作方式在法律上屬於詐騙行為,目前只能通過黨內的規範性文件加以約束。他認為,未來全國人大完善法律法規,是解決此類腐敗問題的良策。

在全面貫徹落實中共二十大精神的開局之年,今年中國兩會輿論場,有關對行政權力進行有效制約和監督、治理新型腐敗違法犯罪、涉及民生領域反腐倡廉的制度性建設,料將成為討論焦點。(完)

【編輯:丘志彬】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