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內地

中央定調 明年經濟工作穩字當頭

分享到:
2021-12-07 09:37 | 稿件來源:新華社

【字號:

據新華社報道:中共中央政治局12月6日召開會議,分析研究2022年經濟工作;聽取中央紀委國家監委工作匯報,研究部署2022年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審議《中國共產黨紀律檢查委員會工作條例》。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主持會議。會議強調,明年經濟工作要穩字當頭、穩中求進。宏觀政策要穩健有效,繼續實施積極的財政政策和穩健的貨幣政策。要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統籌發展和安全,繼續做好“六穩”、“六保”工作,持續改善民生,着力穩定宏觀經濟大盤,保持經濟運行在合理區間,保持社會大局穩定,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

今年9月,中國國際數字博覽會在河北石家莊舉行,“智慧5G+”應用成為全場焦點。\新華社

會議認為,今年是黨和國家歷史上具有里程碑意義的一年,我們從容應對百年變局和世紀疫情,奮力完成改革發展艱巨任務,實現“十四五”良好開局。我國經濟發展保持全球領先地位,國家戰略科技力量加快發展,產業鏈韌性和優勢得到提升,改革開放向縱深推進,民生保障有力有效,生態文明建設持續推進。

穩定宏觀大盤 迎接二十大召開

會議要求,做好明年經濟工作,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全面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和十九屆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會精神,弘揚偉大建黨精神,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完整、準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全面深化改革開放,堅持創新驅動發展,推動高質量發展,堅持以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統籌發展和安全,繼續做好“六穩”、“六保”工作,持續改善民生,着力穩定宏觀經濟大盤,保持經濟運行在合理區間,保持社會大局穩定,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

實施好擴大內需戰略

會議強調,明年經濟工作要穩字當頭、穩中求進。宏觀政策要穩健有效,繼續實施積極的財政政策和穩健的貨幣政策。積極的財政政策要提升效能,更加注重精準、可持續。穩健的貨幣政策要靈活適度,保持流動性合理充裕。實施好擴大內需戰略,促進消費持續恢復,積極擴大有效投資,增強發展內生動力。微觀政策要激發市場主體活力。要強化知識產權保護。結構政策要着力暢通國民經濟循環,提升製造業核心競爭力,增強供應鏈韌性。

會議強調,要推進保障性住房建設,支持商品房市場更好滿足購房者的合理住房需求,促進房地產業健康發展和良性循環。科技政策要加快落地,繼續抓好關鍵核心技術攻關,強化國家戰略科技力量,強化企業創新主體地位,實現科技、產業、金融良性循環。改革開放政策要增強發展動力,有效推進區域重大戰略和區域協調發展戰略,抓好要素市場化配置綜合改革試點,擴大高水平對外開放。社會政策要兜住民生底線,落實好就業優先政策,推動新的生育政策落地見效,推進基本養老保險全國統籌,健全常住地提供基本公共服務制度。

會議指出,要做好歲末年初各方面工作,確保人民群眾過好“兩節”。堅持“外防輸入、內防反彈”,科學精準扎實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統籌安排煤電油氣運保障供應,確保老百姓溫暖過冬。要保障農民工工資發放。要做好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籌辦工作,確保辦成一屆簡約、安全、精彩的奧運盛會。

會議指出,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中央紀委國家監委和各級紀檢監察機關忠實履行黨章和憲法賦予的職責,緊緊圍繞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強化政治監督,扎實推進政治巡視,持之以恆推動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着力糾治“四風”頑瘴痼疾,一刻不停推進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鬥爭,堅決整治群眾身邊腐敗和作風問題,依規依紀依法開展監督執紀執法工作,嚴肅換屆紀律風氣,深化運用“四種形態”,深化紀檢監察體制改革,加大自我約束、自我淨化力度,不斷提升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體推進綜合效能,為“十四五”開好局起好步提供了堅強保障。

【編輯:丘志彬】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