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電訊

(中共二十大)中紀委:反腐敗只能進不能退

分享到:
2022-10-17 17:22 |

【字號:

  香港中通社10月17日電 中共二十大新聞中心17日下午舉行記者招待會。有記者問及如何看待中國十年來反腐敗鬥爭成效,對此,中央紀委副書記、國家監委副主任肖培說,腐敗是最容易顛覆政權的問題,反腐敗就是最徹底的自我革命。

中央紀委副書記、國家監委副主任肖培。(新華社圖片)


  肖培指出,黨的二十大報告作出重大判斷,開展了史無前例的反腐敗鬥爭,取得壓倒性勝利並全面鞏固。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立案審查調查的553名中管幹部中,含十八屆中央委員、中央候補委員49人,十八屆中央紀委委員12人,十九屆中央委員、中央候補委員12人,十九屆中央紀委委員6人。全國紀檢監察機關共立案審查調查嚴重違紀違法的各級一把手20.7萬多人。依靠制度優勢、法治優勢,以“惡竹應須斬萬竿”的堅定鬥志,書寫了反腐敗鬥爭歷史性篇章。

  肖培說,反腐敗鬥爭十年磨一劍、一刻不停歇。堅持有腐必反、有貪必肅,兌現了習近平總書記十八大後提出的“無論什麼人、無論其職務多高,只要觸犯了黨紀國法,都要受到嚴肅追究、嚴厲懲處絕不是一句空話”的承諾。

  第一,加強了黨中央對反腐敗工作的集中統一領導。中紀委和改革後組建的國家監委合署辦公,實現了反腐敗領導體制的重塑、組織機構的重塑、工作力量的重塑、責任體系的重塑、執紀執法機制的重塑。

  第二,腐敗蔓延勢頭得到堅決遏制。黨的十九大以來,紀檢監察機關查處涉嫌貪污賄賂犯罪7.4萬多人,其中首次貪腐行為發生在黨的十八大前的,佔48%;首次貪腐行為發生在黨的十九大後的,佔11.1%。這就表明,不收斂、不收手的問題得到有力遏制。在高壓政策和政策感召下,黨的十九大以來共有8萬多人向紀檢監察機關主動投案。與此同時,信訪舉報量連續4年下降。2021年比2018年下降了29.9%。

  第三,嚴厲整治群眾身邊的蠅貪。十八屆中央紀委二次全會上,總書記就要求,堅持老虎蒼蠅一起打,黨心民心為之一振。新時代十年,堅持人民至上,老虎露頭就要打,蒼蠅亂飛也要拍,堅決整治漠視群眾利益的各類問題。黨的十八大以來,全國紀檢監察機關共查處涉教育、醫療、養老、社保、執法、司法與民生領域的腐敗問題和作風問題65萬多件,讓群眾切身感受到全面從嚴治黨、正風肅紀反腐就在身邊。人民群眾滿意度連續提高。(完)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