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內地

國家衛健委發佈全國醫藥領域腐敗問題集中整治工作有關問答

分享到:
2023-08-15 14:29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8月15日電 8月15日,國家衛生健康委就全國醫藥領域腐敗問題集中整治工作發佈有關問答。

資料圖為醫生在藥房撿放藥品。中新社

一、開展集中整治的工作背景以及目的是什麽?

答:醫藥領域是維護人民群眾健康的主陣地,關系到廣大人民群眾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健康權益。黨中央高度重視醫藥事業的高質量發展,將保障人民健康放在優先發展的戰略位置。黨的十八大以來,醫藥衛生行業聚焦影響人民健康的重大疾病和主要問題,加快實施健康中國戰略,推動醫藥、醫療、醫保持續高水平發展,促進優質醫療資源擴容和區域均衡佈局。醫務工作者肩負救死扶傷,維護人民群眾健康的神聖職責。長期以來,廣大醫務人員響應黨的號召,踐行“敬佑生命、救死扶傷、甘於奉獻、大愛無疆”的新時期職業精神,在疾病預防診療康復護理、醫學技術創新發展等方面發揮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並取得豐碩成果,得到全社會理解、支持和尊重。對廣大醫務工作者的辛勤勞動和奉獻應予充分肯定。

加強醫藥領域反腐工作是促進醫藥行業高質量發展的重要內容,是完善醫藥治理體系建設的重要組成部分。多年來,國家衛生健康委作為糾正醫藥購銷領域和醫療服務中不正之風部際聯席機制牽頭單位,會同相關部門不斷加強行業作風建設,將體系構建、制度建設與落實廉潔從業九項準則等相結合,堅決糾治行業不正之風,取得了顯著改善。伴隨全面從嚴治黨、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鬥爭取得歷史性成就,醫藥領域行業風氣持續向好。但同時,醫藥領域腐敗問題依然存在,特別是近年來查處的一些“關鍵少數”、關鍵崗位人員,利用權力尋租、大肆收受回扣、行賄受賄等案件,嚴重稀釋了醫藥事業改革發展紅利,蠶食了人民群眾權益,既掣肘醫療、醫保、醫藥事業改革發展,又影響了行業形象,也危害了醫藥衛生領域絕大多數人的利益。

為進一步促進醫藥事業發展進步,保障人民群眾健康權益,國家衛生健康委會同教育部、公安部、審計署、國務院國資委、市場監管總局、國家醫保局、國家中醫藥局、國家疾控局、國家藥監局等9部門共同啟動了為期1年的全國醫藥領域腐敗問題集中整治工作,以問題為導向,聚焦醫藥行業“關鍵少數”和關鍵崗位,堅決整治違規違紀違法行為,構建風清氣正的行業氛圍,為醫藥衛生事業高質量發展提供保障。

二、此次開展集中整治工作的主要原則有哪些考慮?

答:當前,醫藥領域腐敗問題糾治難度不斷加大,需要醫藥購銷全鏈條上涉及的各部門增強工作合力、開展聯合治理,需要將系統治理觀念貫徹工作始終。因此,本次集中整治工作明確了三項工作原則:

一是全面覆蓋、聚焦重點。此次整治涵蓋了醫藥行業生產、流通、銷售、使用、報銷的全鏈條,以及醫藥領域行政管理部門、行業學(協)會、醫療衛生機構、醫藥生產經營企業、醫保基金等全領域,實現醫藥領域全覆蓋。在整治的重點上,聚焦“關鍵少數”、關鍵崗位,尤其是利用醫藥領域權力尋租、“帶金銷售”、利益輸送等不法行為。

二是集中突破、糾建並舉。針對“關鍵少數”、關鍵崗位的腐敗問題進行重點突破,對重點問題、典型案件進行調查核實、處置處理、通報剖析,形成全國性集中整治醫藥領域腐敗問題的高壓態勢。堅持線索處置、問題整改、行業治理相結合,健全規章制度、完善治理機制、規範行業監管,注重加強長效機制建設,實現醫藥領域腐敗問題治理系統化、規範化、常態化。

三是統一實施、分級負責。嚴格落實工作責任,確保集中整治工作的各項要求任務落地見效。在全國醫藥領域腐敗問題集中整治工作協作機制的統一領導下,相關職能部門和地方切實承擔集中整治的主體責任,分級負責、抓好落實。納入整治範圍的機構、單位承擔直接責任,負責落實上級主管部門對集中整治工作的各項具體要求,嚴格落實好集中整治的各項工作任務。

此次集中整治將按照上述原則,對醫藥行業開展全鏈條全領域全覆蓋的系統治理,破解行業監管中的系統性問題,紮實推進醫藥領域行業治理,確保整治工作取得成效。

三、針對當前醫藥領域出現的腐敗問題,開展集中整治的重點內容和措施有哪些?

答:此次集中整治的內容重點在六個方面:一是醫藥領域行政管理部門以權尋租;二是醫療衛生機構內“關鍵少數”和關鍵崗位,以及藥品、器械、耗材等方面的“帶金銷售”;三是接受醫藥領域行政部門管理指導的社會組織利用工作便利牟取利益;四是涉及醫保基金使用的有關問題;五是醫藥生產經營企業在購銷領域的不法行為;六是醫務人員違反《醫療機構工作人員廉潔從業九項準則》。通過採取自查自糾、集中整治、總結整改等措施,對醫藥行業的突出腐敗問題,進行全領域、全鏈條、全覆蓋的系統治理,建立完善一系列長效機制,確保工作取得實效。

四、集中整治工作部署以來,有什麽工作進展,下一步工作有什麽打算?

答:今年7月初,國家衛生健康委會同9部門聯合印發了有關文件,聚焦解決當前醫藥領域腐敗的突出問題,以及醫藥購銷和醫療服務全鏈條中容易產生問題的關鍵環節,明確了此次集中整治的總體要求、整治內容、工作步驟和工作要求。7月12日,國家衛生健康委等10部門召開了全國醫藥領域腐敗問題集中整治工作視頻會議,聚焦醫藥領域生產、供應、銷售、使用、報銷等重點環節和“關鍵少數”,對集中整治工作進行了重點部署,各地各部門4000餘人參加了會議。7月28日,中央紀委國家監委召開了配合開展集中整治工作的視頻會議,就聚焦醫藥領域“關鍵少數”,加強監督執紀執法,在紀檢監察系統內進行了部署。同時,國家衛生健康委在官方網站首頁上線了“互聯網+”行風評議平台,建立和暢通面向社會的信息溝通渠道。

根據工作部署,各省份均已建立了地方醫藥領域腐敗問題集中整治工作協作機制,制訂印發地方工作方案,並召開會議進行部署安排。各地有關單位迅速開展自查自糾,處置有關問題,公佈多起案例,形成嚴的基調和氛圍,反腐已在醫藥行業內形成廣泛共識,集中整治的各項工作正在穩步開展。

下一步,集中整治工作將根據總體安排,持續推進,加大對工作的指導調度,加大對典型問題處置及通報力度,確保整治工作成效。

五、部分學術會議以近期反腐形勢為由宣佈暫停或延期舉辦,是否為集中整治的工作要求?

答:我們注意到媒體反映一些學術會議在醫藥領域反腐的形勢下,宣佈暫停、延期,但同時我們也了解到一些學術會議正常進行、未受影響。醫藥行業的學術會議是學術交流、經驗分享、促進醫藥技術進步和創新發展的重要平台,按照國家有關規定,規範開展的學術會議和正常醫學活動是要大力支持、積極鼓勵的。需要整治的是那些無中生有、編造虛假學術會議的名頭,進行違法違規利益輸送,或者違規將學術會議贊助費私分的不法行為。

六、近期網上出現“阜外醫院徐波”“江蘇常州乳腺外科專家”等腐敗案例,其內容是否屬實?

答:我們關注到網上出現的有關信息。經了解,中國醫學科學院阜外醫院介入導管室主任徐波因涉嫌嚴重違紀違法問題,由中央紀委國家監委駐國家衛生健康委紀檢監察組、山西省長治市監委立案審查調查。目前,該案件尚在辦理中。經與辦案部門溝通咨詢,網傳其“利用動手術、進耗材、參與醫療設備採購招標的機會,收受賄賂高達12億元”等信息與目前案件調查掌握情況嚴重不符,為虛假信息。

關於“常州市著名乳腺外科專家朱某某被抓,家裏共查出1.5億”的信息,當地有關部門已通過常州主流媒體針對網絡傳播的失實信息進行了說明。

【編輯:丘志彬】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