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內地

內地掀空前規模醫療反腐風暴 逾百院長書記被查

分享到:
2023-08-10 11:20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8月10日電 中紀委集中部署,多個監管部門連續多次開會出手整治,多省迅速跟進,半年內160餘名醫院院長、書記被查,相關學術會議相繼延遲,醫療機構自查自糾、清退5年講課費……一場空前凌厲的醫藥反腐風暴正席捲全國。

據香港文匯報報道,北京專家指出,與過去的醫療反腐不同,本次醫療反腐重點突出三個“全”——全領域、全鏈條、全覆蓋,緊盯領導幹部和關鍵崗位人員,堅持受賄行賄一起查,在深度、廣度和力度上,堪稱前所未有。

圖為西北某婦女兒童醫院輸液室內輸液的兒童。資料圖片

近年來,觸目驚心的醫療系統腐敗觸痛公眾神經。據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站文章披露,雲南省普洱市人民醫院原黨委副書記、院長楊文俊,一台進口價1,500萬元(人民幣,下同)的醫療器械,醫院以3,520萬元買入,楊文俊吃掉了1,600萬元的回扣。另有媒體曝光,A股488家醫療企業在2022年總共花掉了3,523億元的銷售費用,平均每家約為7.2億元。其中,有29家藥企的銷售費用佔營業收入的比例超過50%。

反腐風暴席捲整個醫藥行業

7月28日,中央紀委國家監委召開動員會,部署紀檢監察機關配合開展全國醫藥領域腐敗問題集中整治。會議提到,“深入開展醫藥行業全領域、全鏈條、全覆蓋的系統治理”、“緊盯領導幹部和關鍵崗位人員,堅持受賄行賄一起查,集中力量查處一批醫藥領域腐敗案件,形成聲勢震懾”。

空前強勁的反腐風暴席捲整個醫藥行業。7月15日,國家醫保局、財政部等四部門聯合發布《關於開展2023年醫療保障基金飛行檢查工作的通知》,指出要徹查醫藥領域各類違法違規行為。7月21日,國家衞健委會同教育部、公安部等十部門聯合召開視頻會議,部署開展為期一年的全國醫藥領域腐敗問題集中整治。

各省份也迅速跟進。據媒體不完全統計,自會議召開至8月8日,全國已有北京、上海、江蘇等至少八個省市跟進集中整治醫藥領域腐敗問題。8月7日,上海市衞健委、市公安局等13部門聯合發布通知,要求各醫療機構重點圍繞高值耗材、整治“紅包”、回扣、醫德醫風教育等三個專項行動內容,於今年10月底前完成自查自糾工作。廣東省衞健委也發布《關於調整廣東省糾正醫藥購銷領域和醫療服務中不正之風聯席機制成員單位及職責分工》的通知,提出調整廣東省糾正醫藥購銷領域和醫療服務中不正之風聯席工作機制。

至少161名醫院院長、黨委書記被查

據不完全統計,從今年年初到8月5日,全國已有至少161名醫院院長、黨委書記被查,原因多涉及通過在藥品採購、醫療器械及耗材採購等事項上為他人謀取利益,收受賄賂等問題。基於嚴厲的外部反腐環境,有些醫院、藥企在反腐、合規等方面開始自查。中山大學附屬第一醫院印發專項整治活動方案,落實糾正醫藥購銷領域和醫療服務;廣西壯族自治區人民醫院發通知,要求全院醫務人員主動清退2018年至2023年5月以來所收受的講課費、培訓費、研討費等不合理報酬,以及收受醫療器械、藥品、試劑等企業給予的錢物等“紅包”回扣問題。

至少10個學術會議宣布延期

同時,8月以來,一周的時間,至少有10個學術會議宣布延期,涉及多省市醫學會,也包括中華醫學會。業內人士分析,在近期醫藥反腐的緊張氣氛下,部分會議的延期不排除是為了“避風頭”,尤其是背後有藥企支持的學術會議。此外,藥企也開始採取應對舉措,近日某藥企針對醫藥代表拜訪在工作群發布提醒,提出“代表不允許去醫院,所有的拜訪改成院外拜訪……並確保合規拜訪”。

【編輯:丘志彬】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