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大灣區

粵港澳“姊妹學校”增至1455對

分享到:
2023-12-15 10:18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新聞網12月15日電 12月12日,2023/24年粵港澳“姊妹學校”簽約儀式在深圳前海國際會議中心舉行,來自粵港澳三地的近300所中小學校、幼兒園成功締結為153對“姊妹學校”,締結對數為歷年之最。至此,粵港澳“姊妹學校”增加至1455對。其中,深港澳三地已累計締結“姊妹學校”超400對。

“姊妹學校”締結簽約現場。來源:南方日報

1. “姊妹學校”締結計劃實施近20年

有力帶動粵港澳基礎教育交流合作發展

據《南方日報》報道,“姊妹學校”締結計劃由粵港澳三地教育部門於2004年發起創立,逐步發展成為粵港澳三地在基礎教育領域規模最大、參與面最廣、影響力最強的校際交流項目,是粵港澳教育交流合作的一張閃亮名片和金字招牌。項目實施近20年來,特別是2019年《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頒發實施以來,有效推動了三地中小學校互學互鑒、共同發展,促進了廣大師生交往交流交融,有力牽引和帶動了三地基礎教育交流合作發展。

這些年來,“姊妹學校”建設內容和形式不斷豐富,建設渠道和途徑不斷拓展,參與範圍從普通中小學校增加至幼兒園、特殊教育學校等,在廣東從廣州、深圳等珠三角地區,覆蓋至全省所有地級市;交流對象從學校層面,豐富為校長等行政管理人員、教師、學生、家長等個體層面;合作內容從單一的師生交流,拓展至教學、科研、德育、體育、藝術等各類教育要素的全方位交流;活動組織也從政府行政部門組織為主,發展為政府行政部門“搭台”,基層學校“做主場”“當主角”“唱好戲”的生動局面。

值得一提的是,粵港澳三地教育部門在推進“姊妹學校”工作過程中,自2016年起還創辦了“姊妹學校”中華經典美文誦讀比賽及匯演活動,組織“姊妹學校”共同創作、同台演繹,以藝術形式生動闡釋中國文化的源遠流長和中華文明的博大精深,教育引導粵港澳三地學子堅定文化自信,共同守住中華民族的根和魂,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從而更加積極投身強國建設、民族復興偉業。

當天的簽約活動中,締結為“姊妹學校”的深圳高級中學(集團)北校區與澳門聖羅撒英文中學、汕頭市金平區私立廣廈學校與香港迦密梁省德學校、江門市新會圭峰小學與澳門教業中學、廣州市黃埔區知明學校與香港匡智屯門晨曦學校,分別誦讀了《木蘭詩》《最後一分鐘》《少年中國說》《中國心,中華情,頌祖國》等中華經典美文,以藝術形式生動闡釋中華文明的源遠流長和中華文化的博大精深,抒發粵港澳三地學子堅定文化自信、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積極投身強國建設與民族復興偉業的篤定決心。

2.深圳與港澳累計締結“姊妹學校”超400對

多措并舉推動三地學校互學互鑒、共同發展

此次活動上,深港澳新簽約42對“姊妹學校”。據瞭解,深圳市教育局積極推進粵港澳大灣區教育交流與合作,高度重視深港澳“姊妹學校”締結,加上此次新簽約的“姊妹學校”,目前深港澳三地已累計締結“姊妹學校”超400對,覆蓋三地師生超百萬。

值得一提的是,深圳市每年舉辦200多項姊妹學校交流活動,通過多重舉措有力地推動三地學校和師生互學互鑒、共同發展,共繪粵港澳大灣區教育高質量發展的新藍圖。

深圳市教育局相關負責人表示,下一步,深圳將以此次簽約活動為契機,認真執行粵港澳三地達成的教育交流計劃,加強與港澳之間的交流合作,有序擴大深港、深澳姊妹學校規模,豐富姊妹學校交流內容,推動深港澳師生間的交流常態化、制度化,為粵港澳大灣區建設貢獻更多深圳力量。

結下“姊妹情”,共圓“發展夢”。當天簽約後,締結為“姊妹學校”的各中小學(幼兒園)校(園)長在現場熱烈交流、深入研討,紛紛表示要珍惜締結機會,密切溝通聯繫,精心謀劃合作項目,盡快實現開花結果,在增進友誼中深化合作,在共同推進中實現共贏,積極投身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為強國建設、民族復興偉業積極貢獻教育工作者的力量。

3.深港澳姊妹學校分享合作之道

創新路徑實現三校優勢互補與高質量發展

如何發揮粵港澳“姊妹學校”各自優勢,更好、更深入地實現交流合作,是三地教育工作者關注的話題。

活動中,深圳市草埔小學校長高紅妹、香港培道小學校長陳敏儀、澳門青洲中學校長張捷分享了其思考與計劃。當天,上述三所學校也正式簽約締結成為“姊妹學校”。

“我希望通過三校管理人員交流辦學理念,學校行政經驗及教學管理模式,進一步提升辦學水平。”張捷說。據其介紹,為此,三所學校提出了“優思合悅”的合作共育新理念,計劃通過建立穩定的交流渠道,制訂具體的交流計劃,組織學校領導、教師代表、學生代表等互訪、座談、研討,匯總交流成果等方式,共同提升學校管理水平和教育質量。

陳敏儀希望三校教師可以通過共同備課、相互觀課、評課、教材研究及課程研討等經驗分享活動,促進專業發展,提升教學成效及專業水平。

高紅妹則希望三校學生可以利用假期進行互訪、隨堂上課,或參加文藝交流會、辯論會、研討會等活動,擴闊視野、增長知識、建立友誼。她透露,三所“姊妹學校”的學生交流主要通過互派學生、網絡交流、主題活動、項目合作等方式進行。

粵港澳“姊妹學校”如何實現合作有“道”?高紅妹介紹,三所學校將采取“四共”合作路徑,即共建打造三所學校共同體,共研課題項目研究,共享辦學管理、行政方案、教學資源,共創學與教新模式,最終達到共贏目的,實現三地姊妹學校優勢互補與高質量發展。

【編輯:胡雪石】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