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美國佛州禁招中國研究生博士後,秋季招生陷尷尬

分享到:
2023-12-14 08:53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12月14日電 早前以所謂“保護數據安全”打壓TikTok、微信和QQ的美國佛羅裡達州,又給當地公立大學下發了新任務。據美國《科學》(Science)雜誌網站12月12日報道,共和黨籍州長德桑蒂斯主政的佛羅裡達州的法律規定,禁止該州公立大學招收來自中國的研究生和博士後,引發佛羅裡達大學不滿,併發表聲明稱該規定“將對我們的研究生項目和研究活動產生毀滅性的影響”。

2023年5月,德桑蒂斯簽署相關法案。圖源:佛羅裡達州州長辦公室

據報道,佛羅裡達大學的教職工向校長本·薩斯 (Ben Sasse)和領導層致信,呼籲校方能繼續錄取頂尖人才,否則將對該校研究生項目和研究活動帶來毀滅性衝擊。截至目前,已有約250名佛羅裡達大學的教職工簽署了一份與之相關的請願書。

聲明稱,該校目前暫停了從中國、俄羅斯、伊朗、朝鮮、古巴、委內瑞拉和叙利亞等國招收研究生助理的計劃。但值得注意的是,在各個院系和學院的博士申請中,很大一部分都來中國和伊朗。

聲明指出:“限制甚至阻止錄取來自這些國家的研究生、博士後等,將對我們的研究生項目和研究活動產生毀滅性的影響。同時,可能會對佛羅裡達大學的長期發展、聲譽和領導力產生負面影響。”

由於每年12月到1月初是向學生發放錄取通知書的時期,目前2024年秋季入學的學生已經受到影響。

“希望校方允許我們繼續招募頂尖的國際學生,無論其國籍如何。我們迫切要求及時做出決定,考慮到目前是申請季節,時機至關重要。如果不迅速采取行動,可能會令優秀學生流失到其他大學,這種損失是不可逆的。”聲明寫道。

據此前報道,今年5月,美國佛羅裡達州通過了一項名為SB 846的法案。該法案於7月正式生效,其中規定,該州的公立大學禁止從中國、俄羅斯、伊朗、朝鮮、古巴、委內瑞拉和叙利亞等“關注國家”的實體獲取資金或與其進行合作,包括向居住在這些國家的任何人提供研究合同。

不過,該法律指出,只有學生通過該州官員的嚴格審查、當該州理事會或州教育委員會認定相關互動“不會損害美國及其居民的安全或保障”時,才會“開綠燈”。然而,具體將如何實施,尚不清楚。

據報道,目前佛羅裡達大學從7個“關注國家”招收了約350名研究生助理和200名博士後。

“對招生的限制無疑是搬起石頭砸自己的腳。”該校計算化學家李成龍(音譯)說。李還擔心,這項法律可能會與禁止接受聯邦資助的教師歧視的法律相衝突。“我們承諾不會因種族或國籍而歧視,但SB 846現在正要求我們這麼做。”(完)

【編輯:許豐悅】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