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視頻 ->通深度

禁中國人買房 禁招中國研究員 美國“排華法案”死灰復燃?

分享到:
2024-01-01 18:22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近日,兩個法案在美國東南部的佛羅里達州鬧得沸沸揚揚。不少華人冒著風雨走上街頭抗議,因為這兩個法案的目標直指中國,充滿種族歧視。

  這兩項州法分別是SB 264和SB 846,佛羅里達州州長德桑蒂斯於5月簽署,7月正式生效,針對中國等7個國家。

  SB 264禁止中國公民實體購買或過戶佛羅里達州的任何房地產,持非遊客簽證的中國人僅可購買一塊兩英畝以下的土地,且位置至少距離軍事設施8公里。根據這個法案,佛羅里達州會強制要求部分華人,必須在本年度12月31號前詳細登記註冊他們的房地產。否則這些華人會面臨每天$1,000的罰款。此類法案,雖然對入籍的華人和綠卡持有者有豁免,但依舊需要上述人群,在繁瑣的過戶中自證身份。

  不少人擔心,一旦該法案生效,會如多米諾骨牌,打開潘多拉的魔盒。事實也正是如此,迄今為止,至少有15個州頒布了限制外國人擁有土地的法律,包括佛羅里達州、維吉尼亞州、阿拉巴馬州和蒙大拿州;另有大約20個州的相關法案正在審議中,其中一些已被提交到聯邦層面。

  哥倫比亞大學歷史學和亞裔美國人研究教授艾明如(Mae Ngai)近日在BBC上發文指出,這種所謂的威脅可信度並不高。美國農業部的數據顯示,外國人擁有美國約3%的私人農業財產,中國人擁有的比例不到1%。中國人擁有的農場構成的潛在威脅被過分誇大了。而且過去歷史可見,來自中國的很多威脅是被捏造的。比如特朗普曾在執政期間將新冠疫情歸咎於中國和中國人民,對亞裔美國人發動了種族主義騷擾和攻擊,但事實證明中國人是新冠病毒的受害者,而不是它的成因。

  SB 846則是對教育研究入手。

  該法案禁止佛羅里達州12所公立院校接受中國學府的饋贈、與其達成協議或夥伴關係,禁止公立大學招收中國研究生和博士後,也不允許中國來的學者參與實驗室研究。

  12月6日,佛羅里達大學280多名教職工向該校校長遞交了一封聯名請願書,呼籲學校允許教師招募來自被禁止國家的頂尖研究生。信中表示,SB 846的實施將對該校的研究項目和活動産生毀滅性影響。目前新法案已導致佛羅里達州公立大學2024年秋季招收中國研究生的進程凍結。

  美國《排華法案》廢除至今已有80年,如今,新的排華浪潮恐再次出現。

  哥倫比亞大學和百人會最近對華裔美國人進行的一項調查顯示,近75%的受訪者在過去12個月內經歷了種族歧視或與種族主義相關的暴力行爲,超過一半的受訪者擔心自己的安全。

  在12月5日的紀念廢除《排華法案》80周年大會上,美國貿易代表戴琪曾指出,“我們可以堅決捍衛我們的經濟利益和國家安全,同時堅決擁抱我們的多元性。實際上,這兩點是我們必須做到的。”

  《排華法案》廢除80周年紀念日當天,美國總統拜登在白宮網站上發表聲明,《排華法案》違背了美國人人生而平等的基本理念。拜登對曾為廢除《排華法案》而奔走的人們表示緬懷,也向華人為美國所做出的貢獻致敬。拜登說:“今天,有些人仍然妖魔化移民,煽動不寬容。這是錯誤的。”這是141年來,白宮首次正式譴責《排華法案》的歷史性文件。但反觀上述行為,大家不僅疑惑,美國政府“邊譴責,邊排華”的行為,到底原因何在?

  記者:張琦 編發報道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