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微軟總裁施博德:人類要有關閉人工智能的能力

分享到:
2023-12-08 18:13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12月8日電(記者 陳偉根)香港科技大學與清華大學12月8日在香港合辦2023人工智能合作與治理國際論壇。美國微軟公司總裁兼副主席施博德論壇上以視頻致辭時表示,當人類創造能思考的人工智能機器時,尤其是當它們接管重要基礎設施控制權時,我們要有關閉它們的能力。

微軟公司標識。新華社資料圖片

施博德以人工智能的科幻電影為例,指出電影往往有三個章節。人類創造了能夠思考的機器;機器自己思考並決定奴役或消滅人類;人類開始反擊,通過關閉機器贏得了勝利。

他認為人類要確保人工智能受控。例如,電力照亮我們的家園,但我們都知道電力可以引起火災,所以每個家庭都有斷路器。高速火車也都有緊急剎車,高樓的電梯也有緊急制動。

現場參與論壇的劍橋大學萊弗休姆未來智能中心主任Stephen Cave則提醒,歷史的教訓是,迅速而深刻的技術變革會帶來巨大的風險,而且這些風險並非只在技術出錯時才出現。

Stephen Cave進一步指出,國際大型科技企業規管人工智能的原則過於抽象,並且會相互衝突。例如,如果人類提供所有的健康數據,可能會讓人工智能給出大量有益於公共衛生干預的洞察,但這又會侵犯隱私。(完)

【編輯:馬華】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