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社團

浙江寧波電影《力量密碼》香港公映反響佳

分享到:
2023-12-06 12:35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12月6日電  自12月2日起,以浙江寧波籍中國共產黨早期工人員張人亞為敘事核心的甬(寧波別稱,因境內有甬江而得名)產電影《力量密碼》在香港公映,引發熱烈反響。

這部電影講述了1927年大革命失敗後,張人亞冒著一次次生命危險,在寧波、上海、安徽、江西等地開展驚心動魄又卓有成效的工作的故事。影片的主人公張人亞,1898年出生於寧波北侖霞浦,1922年加入中國共產黨,1932年因病殉職,《紅色中華》報的悼詞譽其為“最勇敢堅決的革命戰士”。20世紀從浙東海邊出去闖蕩世界的寧波人千千萬,在革命史中留下英名的卻寥寥數人,將自己變成了實業救國、科技興國、保駕護航道路上先驅者的張人亞,他的存在進一步豐富了“寧波幫”的精神內涵。

影片劇照

12月5日的香港北角匯ACX CINEMA,寧波人、寧波話、寧波情因為電影《力量密碼》再次匯聚。寧波海外聯誼會、香港寧波校友聯合會、香港寧波同鄉會、香港甬港聯誼會、香港寧波義工團等在港社團的成員,同鄉會所屬的香港寧波公學、香港寧波第二中學的師生都已經先後觀影。

hk_c_65f3f9607df3bae41b950d3c451d2ddb_.jpg

香港觀影現場

張人亞的這一螢幕形象,經由電視劇飛天獎“優秀男演員”獲得者張桐的傾情演繹,獲得了寧波在港同鄉的高度認可。而影片中的寧波元素自然引發了他們的強烈共鳴——當鏡頭從上海工人武裝起義、“四一二”反革命政變等爆裂、緊張的場面,突然切換到偏安一隅的江南小鎮,高低錯落、粉牆黛瓦、庭院深邃的房屋建築,江南水鄉的小橋流水,清新婉約的甬式小調……他們很快被濃郁的鄉情籠罩,產生了強烈的代入感。

hk_c_d1a838ec3f8365c40509a98579fe8046_.jpg

影片劇照

這部甬產影片的境外公映首站選擇香港,源於香港對寧波的特殊意義。

回首過去,以包玉剛、邵逸夫、董浩雲、陳廷驊、曹光彪為代表的“寧波幫”足跡遍布全球,使“寧波幫”成了全世界寧波人引以為豪的稱謂。因為“寧波幫”,寧波與香港有了特殊的骨肉相連關係,血緣相親、文緣相近、商緣相融,日益密切的甬港交流合作為兩地發展注入了強大的動力。而今,香港是“寧波幫”的主要聚居地,香港“寧波幫”有不少是當地政界要員、工商巨頭、科技名人和社團首領。

香港寧波同鄉會會長范久祥表示,同鄉會組織所屬學校的師生觀影《力量密碼》,旨在激發下一代的認同與歸屬感,愛國愛香港愛寧波,涵養新時代甬港合作的新資源新力量。

 作為電影《力量密碼》在香港的第一批觀眾之一,香港寧波公學中四學生陳焯思表示,影片中張人亞父子捨命護送、用心珍藏重要資料的片段給自己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認定了的事情就去做!在這麼惡劣的環境下,父子倆大義凜然的舉動著實讓人敬佩”。

香港寧波第二中學中四級學生周雅莉說,“張人亞信念堅定,英勇無畏,為了革命事業為了人民的幸福和自由做出了無私的貢獻。在他身上我看到了寧波人對祖國的忠誠,對家鄉的熱愛,我們香港的學生要學習他的堅韌執著,合力興港興家鄉”。

在香港寧波校友聯合會會長宋凌傑看來,青年張人亞以自己的革命生涯闡述了“人生因理想而永恆”,這與當下香港新一代“寧波幫”為理想信念而守初心、肯奮鬥的精神相互輝映。宋傑表示,“張人亞父子倆誠信務實、開拓創新的精神特質,可以在很多寧波人身上找到,也是我們這些從寧波出來的旅港青年校友一直在踐行的。”(完)


【編輯:吳一帆】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