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港澳 ->時政

“國家憲法日”升旗儀式今舉行

分享到:
2023-12-04 08:55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12月4日電 每年12月4日是國家憲法日。今日上午7時40分,香港保安局將帶領轄下紀律部隊舉行“國家憲法日”升旗儀式,律政司司長林定國將為升旗儀式主禮。

2023年國家憲法日升旗儀式宣傳片截圖。

儀式早上在入境事務學院舉行,紀律部隊各儀仗隊、護旗方隊先後步操進場進行升旗儀式,現場奏唱國歌,政府飛行服務隊直升機在空中敬禮。

保安局局長鄧炳強及多名紀律部隊首長都有出席,包括警務處處長蕭澤頤、入境處處長郭俊峯、消防處處長楊恩健、海關關長何珮珊等。

據悉,上午10時30分,香港特區政府將聯同中央政府駐港聯絡辦合辦“國家憲法日”座談會,并由勵進教育中心擔任支持機構,以令社會各界加深認識國家和香港特別行政區(香港特區)的憲制基礎。

據特區政府公佈,今年的座談會將以“憲法與中國式現代化”為主題,并設主題演講及對談環節。主題演講部分邀得北京大學法學院教授張翔發表演講,而對談環節則由勵進教育中心理事會主席範徐麗泰主持,并與全國人大常委會香港基本法委員會委員、立法會議員梁美芬、港區全國人大代表陳曉峰以及張翔教授,探討香港如何貢獻於國家推進強國建設、推進中國式現代化。

此外,為配合國家憲法日及明年4月15日的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律政司、保安局、教育局及香港善德基金會共同舉辦全港學界國家安全常識挑戰賽,以加強學生對憲法、基本法及香港國安法的認識,并於昨日在前法國外方傳道會大樓舉行啟動禮。

行政長官李家超在視像致辭時表示,期望同學通過參與這次比賽,更深入理解香港國安法及總體國家安全觀,同時學習憲法與基本法的知識,并將比賽的所學、所感,分享給家人和朋友,成為國家安全教育的推動者,為維護國家安全作出積極貢獻。他亦呼籲各界全力支持基本法第23條的立法工作,以履行特區的憲制責任,以及維護國家安全的公民責任和義務。

律政司司長林定國主禮時指出,國家安全是安邦定國的基石,市民尊重和遵守國安法律,不單是法律責任,亦是應有之義。同學們在求學時期認識國家安全的重要性和緊迫性,可以及早培養國民身份認同,以及正確理解我們的公民責任。

一同主禮的保安局局長鄧炳強表示,政府一直在國安教育方面推陳出新,是次比賽是結合律政司的專業法律知識、教育局的學校和學生網絡,以及香港善德基金會舉辦校際比賽經驗及其資源作新嘗試,期望能將國安教育做得更深入,覆蓋面更廣。

全港學界國家安全常識挑戰賽以問答比賽形式進行,分為小學組及中學組,設有隊際賽及個人賽,當中隊際賽有54間中、小學校出線半準決賽,角逐冠軍寶座。(完)

【編輯:俞丹鳳】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