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通說:正步一小步,香港一大步

分享到:
2022-05-27 09:59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18歲,我加入警隊,37年的服務時間裡,我做過好多職位,巡邏小隊、刑事組……但我最鐘意的是教學步操,因為步操是警員培養紀律性的第一步,走好第一步至關重要。我叫高帝權,我是香港警察。”

近日,駐港部隊發佈一則視頻,講述一名香港警長的正步之路。

2021年開始,駐香港部隊應邀為香港紀律部隊組織解放軍隊列培訓。許多香港紀律部隊參訓人員,在與解放軍教官的相處過程中教學相長,結下深厚的友誼,香港警察高帝權就是其中一位。

步操是紀律部隊訓練紀律和團隊精神的重要一環,中式步操強調整齊劃一及團隊合作,每一個動作要求鏗鏘有力,展現部隊雄壯氣勢、自信和威武。中式步操早已成為國家在國際社會上的一張閃亮名片。


 



如高帝權所說,步操動作幅度大,但細微動作少,解放軍隊列則恰恰相反,看似簡單的動作,每個位置的細節都必須標準。其中最有代表性的就是正步。

“正步一小步,邁出的不僅是步伐,更加深了我們的民族自信和國家情懷,每一步都更靠近祖國,每一步都更有歸屬感。”高帝權的這句話,讓人深思。

香港回歸25年了,而紀律部隊的步操卻是在最近幾年才開始改變為中式隊列。

2021年4月第六個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上,香港警隊成立177年來首次向公眾表演中式步操,並一改用英語指揮步操口令的傳統,第一次用廣東話喊出“向右看齊”、“正步走”、“提槍”、“掛槍”等口令。

香港警隊成立177年來首次向公眾表演中式步操

2021年7月1日,香港首次以中式步操舉行昇旗儀式慶祝回歸祖國24周年。護旗方隊首次以中式隊列入場,高帝權為護旗手。

香港中通社圖片


2021年7月10日,香港警察學院舉行結業會操,昇旗環節首次以中式步操進行。相隔3個月後,香港海關與入境事務處亦以全中式昇旗及步操舉行結業會操。

今年初,入境事務處、海關、消防處、懲教署先後轉改解放軍隊列,2022年7月1日,香港警隊也將全面轉用解放軍隊列。中式步操粉絲不少。

為何回歸25年了,此時才改?

1997年香港回歸後,紀律部隊很長時間仍然采用英式訓練,包括步操與口號都是英式規則。其中一個原因,就是香港紀律部隊的人事、工作在回歸後仍與英國有密切互動。

香港首位女性紀律部隊首長,特區政府前保安局局長葉劉淑儀曾執掌入境事務處近兩年。她接受中通社記者采訪時回憶,在回歸初期,香港社會并無聲音要求紀律部隊改為中式步操。

彼時港人最擔心的是“改變”,中央也體諒港人“敏感”,葉劉淑儀說,直至回歸六至七年後才逐漸改變,香港陸續派人學中式步操。

香港回歸將踏入25個年頭,紀律部隊采用的步操改變,也是“去殖民化”的一小步。

近幾年,無論是香港政界還是教育界,都更為關注香港在語言、行文、教育等方面,遲遲未能真正回歸。

例如,香港部分成文法例保留港英時期“女王陛下”或“聯合王國”等字眼,法律改革委員會開始檢討所有成文法例,研究換走類似字眼,兼整合或廢除過時法例。

多名立法會議員近日提到,是次檢討相對香港回歸25周年而言是遲來了,但相對落實 “愛國者治港”大原則後,是適時的。

又如,中國內地成長的孩子都有“昇國旗,唱國歌”的集體回憶,而香港直至今年元旦,才開始要求中小學每個上課日升掛國旗,每周舉行一次昇國旗儀式,同時須奏唱國歌。教育局還強烈建議學校在畢業禮、水運會或陸運會等場合舉行昇國旗儀式,而這些,幾乎是每個國家都非常注重的儀式。

語言方面, “渣渣輝” 這種香港明星普通話笑料,直至今日還在流傳,也是香港社會的部分真實。一些香港鬧市區的計程車司機,至今仍說不溜普通話,試想一個外地人到了上海,如何與一口吳儂軟語的計程車司機溝通行程?

香港學生普通話基礎本身就薄弱,由於疫情影響,導致缺乏使用普通話的相關語境,2018年度至2021年度香港中小學普通話口試及筆試成績均有所下跌。香港考試及評核局近日宣佈,5月起將舉辦中小學普通話水平考試,并定期舉行,以試促教。

打開電視機,播放新聞的、演電視劇的,主要都是粵語。去年以來,香港電台才逐步頻繁引進內地劇集在香港播放。

近日網絡流傳一則視頻,這是一個youtube節目在去年時訪問香港街邊小學生,發現不少孩子普通話講得相當標準,喜歡的明星除了本地的偶像,也有TF boys這些內地組合。

唱什麼歌、看什麼電視劇、追什麼星,也能觀察港人融入祖國的溫度。上個世紀八十年代,港星、粵語歌、港劇,讓內地觀眾瞭解香港這座城市;回歸25年了,香港人認識、瞭解祖國,還只是踏出了一步。

閱讀原文:https://mp.weixin.qq.com/s/-TtwLfyLpVM51k4mfeTkiw



【編輯:陳卓儀】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