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視頻 ->通深度

【駐港部隊來了】一位香港警察的正步之路:每一步都更靠近祖國 每一步都更有歸屬感

分享到:
2022-05-30 11:56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字幕】2021年開始駐香港部隊應邀為香港紀律部隊組織解放軍隊列培訓。高帝權就是其中一位與解放軍教官的相處後結下深厚的友誼的香港警察。

  【字幕】影片通過高帝權的自述將這一歷史轉變記錄下來,見證香港紀律部隊參訓人員加深對國家、民族認同感的重要一步,祝福香港明天更美好!

  【現場加配音】

  18歲,我加入警隊,37年的服務時間裡,我做過好多職位,巡邏小隊、刑事組……但我最鐘意的是教學步操,因為步操是警員培養紀律性的第一步,走好第一步至關重要。

  我叫高帝權,我是香港警察。

  【推出片名】

  正步

  【現場】

  學員:早晨,一班26人,26人齊!

  高帝權:等一下我們訓練步操,還有中式隊列,解散後,全部同學去彈藥庫拿槍……

  【配音】

  我是學院槍械和操務訓練組教官,多年教學經驗讓我對步操動作駕輕就熟,直到去年第一次接觸解放軍隊列,我的職業生涯迎來了全新挑戰。

  【同期】香港警察學院警長 高帝權

  我的夢想就是能跟解放軍學中式步操,其實領導知道我在(紀律)部隊之中是最年長的,他跟我談過,(但)就是沒想到我會這麼執著去參加。

  【配音】

  去年2月,駐香港部隊應邀到警察學院進行隊列培訓,在堅持下,我有幸成為第一屆學員,也為這次訓練做足了充分准備。

  連續兩周隊列訓練,依舊是一次艱苦的考驗。

  【同期】

  駐香港部隊儀仗隊隊員 李後:

  印象非常深刻,他首先自己年齡比較大一點,但是他在操場上不輸於其他的年輕的學警。

  香港警察學院警長 高帝權:

  如果你做到解放軍教官所教我們(隊列)動作的爆發力的話,細微的動作就會給人一種很精神,很有澎湃力量的感覺。

  【配音】

  步操動作幅度大,但細微動作少,解放軍隊列則恰恰相反,看似簡單的動作,每個位置的細節都必須標准。其中最有代表性的就是正步。

  【同期】香港警察學院警長 高帝權

  正步,除了姿勢很優美之外,要下的苦功是十分之多的,要有長時間的訓練以及體能消耗,專注力十分之高才可以做到。

  【配音】

  所以,解放軍教官的每一次教學,我都要不斷重複練習,而他們一絲不苟的工作態度和嚴謹專業的教導方法,讓我受益匪淺。

  【同期】

  香港警察學院警長 高帝權

  令我很佩服,令我未來幾年的教導工作裡可以真真正正拿他們來做榜樣,我希望將他們最好的一面吸收之後,可以教育下一代的警察。

  駐香港部隊儀仗隊隊員 李後

  現在培訓的大部分人都是各大紀律部隊的教官,他們學會自身動作的同時,還要學會解放軍組訓的經驗方法,更好為以後培訓他們自己的新隊員打下一個堅實的基礎。

  【配音】

  從去年10月開始,香港警察學院新招收的督察級和警員級學員,全面轉為訓練解放軍隊列,而我們將會把所學的一切傳授給新一代香港警察。

  【現場】(高帝權教學)

  【同期】香港警察學院警長 高帝權

  我也跟他們(新學員)說,現在是時代的改變,你們剛好在這段時間裡進來你應該覺得光榮。

  【配音】

  從步操到隊列,我們走出了十分有意義的一步,這是歷史性的轉變,而我們正是見證者和踐行者。

  【同期】香港警察學院警長 高帝權

  時代的進步一直是向前發展的,而步操直到現在的中式隊列一路向前看,不要再回頭看以前。它的意義是我們回歸了祖國,我們在香港,我們背後有祖國強大的後盾支持。

  【現場加字幕】(金紫荊廣場升旗)

  字幕:2021年7月1日,香港特區政府舉行升旗儀式。護旗方隊首次以中式隊列入場,高帝權為護旗手。

  去年以來,駐香港部隊先後為香港5支紀律部隊組織近千人次隊列培訓,加強香港社會國家安全意識,傳遞愛國愛港正能量。

  今年初,入境事務處、海關、消防處、懲教署先後轉改解放軍隊列,2022年7月1日,香港警隊也將全面轉用解放軍隊列。

  【現場加配音】

  正步一小步,邁出的不僅是步伐,更加深了我們的民族自信和國家情懷,每一步都更靠近祖國,每一步都更有歸屬感。我是香港警察,我熱愛我的祖國!

  記者 朱樂怡 香港報道

【編輯:陈烁】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