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香港回歸25年)25歲香港警察:中式步操彰顯民族情感

分享到:
2022-06-13 15:08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6月13日電 題:25歲香港警察:中式步操彰顯民族情感

  香港中通社記者 李明珠 

  “向右看!”渾厚有力的普通話口令聲起,工作日的清晨,香港警察學院的操場上已經聚集不少學員。身著綠色制服的學員將手中長槍向前擊出,槍柄抵在側腰間,腳背繃直向前踢起,隨即腳掌觸地,皮鞋擊地聲鏗鏘有力。


香港警察學院以中試部操結業會操  香港中通社資料圖片

  香港回歸25年,香港警隊將在7月1日回歸紀念日,全面採用中式步操,近日香港中通社記者來到位於黃竹坑的警察學院,看到學員仍在認真練習,為各典禮儀式做最充分準備。

  1997年出生的陳學員,從小立志做警察。剛訓練完,陳學員衣服微濕,眼神堅毅,年紀輕輕,他對中式步操有著國家的自豪感。

  “我今年25歲,在2021年的12月加入警隊,可以做一個警察是我從小的志願,因為警察的工作十分有使命感,而且可以維護法紀,警隊全面轉用中式步操可以更加體會到我們的國家觀念,還有彰顯民族情感。”

  步操是紀律部隊訓練紀律和團隊精神的重要一環,在香港回歸初期,社會並無聲音要求紀律部隊改為中式步操,紀律部隊也多沿用港式步操的方式;香港回歸25年,直至去年初,各大紀律部隊才逐步引入中式步操。

  中式步操與港式步操有明顯區別,在以中式步操齊步走行進時,需擺臂至腰間位置,非擺至肩平位置;立定和轉體的時候,無需用力跺腳,而是挺拔身子,雙手緊扣腿兩側,腳步擊地,每個動作鏗鏘有力,更具威嚴氣勢。

  香港警察學院操練及槍械訓練警長陳偉航介紹,“中式步操講究每一個細節,我認為當中最為重要就是站姿,因為所有中式步操的動作都是建基於正確的站姿,除了要求挺胸收腹,也要展示出一份自信,還有堅毅的精神。”

  初時由港式步操轉為中式步操時,陳偉航記得最關鍵的是,步操訓練是一種肌肉記憶,要不斷努力去練習和適應。

  為了學習中式步操,去年3月第一批警隊步操教官已經完成由中國人民解放軍駐港部隊培訓的中式步操訓練,他們也將所學傳遞給每一批學員。

  在訓練學員的時候,教官會用繩拉起直線量度各個動作的整齊度,擺擘的幅度、槍枝的位置、腳掌和地面的高度都有嚴格標準。

  六人一排排開,雙手收至腰帶位置,腿向前伸出,繃直腳背,“一、二、一”隨著口號換腿踢前,連一番動作乾淨利落,側面看去整齊劃一。

  香港警隊曾在香港國安法實施後首個“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首次向市民展示中式步操動作。

  一年來,香港警隊也在中式步操上精益求精,去年10月開始,所有新入職的警務人員,必須接受中式步操訓練,由今年7月1日起警隊全面轉用中式步操,除了各典禮儀式及結業會操外,各級人員日常亦須遵守敬禮等中式步操禮儀。

  “忠誠勇毅,心繫社會”香港回歸25年來,儘管香港警隊的口號改變了,步操也產生變化,不變的是他們維護法紀、保護市民的使命感。(完)

【編輯:王軼南】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