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國家憲法日 香港舉行多種形式憲法宣傳教育活動

分享到:
2022-12-04 20:49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12月4日電 12月4日是國家憲法日。當天,香港通過多種形式,開展憲法宣傳教育活動。香港特區政府舉行憲法40周年升旗儀式,並聯同香港中聯辦合辦“國家憲法日”座談會;亦有地區團體舉辦國旗展示和嘉年華活動,增強社會對憲法的認識,弘揚憲法精神。

 當天早上,香港特區政府保安局帶領轄下6個紀律部隊,以及各紀律部隊和輔助部隊屬下青年團隊聯同其他青少年制服團體,在香港海關學院舉行憲法40周年升旗儀式。

香港特區保安局12月4日舉行憲法四十周年升旗儀式。 香港中通社圖片

 參與升旗儀式的紀律部隊包括香港海關、政府飛行服務隊、懲教署、消防處、警務處,以及入境事務處。各紀律部隊及輔助部隊屬下的青年團隊聯同其他青少年制服團體組成的9個方隊亦參與儀式。

 儀式由紀律部隊聯合樂隊的軍樂操揭開序幕,9支青少年隊伍步操進場後,紀律部隊儀仗隊、護旗方隊以中式步操進場進行升旗儀式,現場奏唱國歌,政府飛行服務隊直升機在空中敬禮。

   升旗後,護旗方隊進行下半旗儀式,全體出席人士默哀,以悼念已故前國家主席江澤民逝世。

 下午,香港特區政府聯同香港中聯辦合辦的“國家憲法日”座談會在香港會議展覽中心舉行。約650名來自社會不同界別的人士出席座談會。

 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李家超在座談會上致辭時表示,必須堅定不移維護憲法、切實和全面準確貫徹落實憲法和基本法所保障的“一國兩制”,保持香港長期繁榮穩定。

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李家超出席座談會並致辭 香港中通社圖片

 香港中聯辦主任駱惠寧致辭時,就發揮憲法對香港“一國兩制”實踐的引領保障作用,指出香港各界必須自覺維護憲法權威;必須堅持把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作為最高原則;必須弘揚以愛國愛港為核心、同“一國兩制”方針相適應的主流價值觀。

 座談會主題演講部份邀請全國港澳研究會會長鄧中華發表演講;對談環節則由勵進教育中心理事會主席范徐麗泰主持,與全國人大常委會香港基本法委員會副主任譚惠珠和立法會議員李浩然共同探討憲法在新時代新征程下的重要作用。

 此外,觀塘民政事務處聯同多個地區團體舉辦“觀塘各界宣傳國家憲法日2022——國旗展示活動”,加強區內青少年的憲法意識,透過展示一面長30米、寬20米的大型國旗,表達各界對國家憲法日的重視。下午,亦舉辦“認識憲法與基本法嘉年華”,超過1000名市民參與活動。

 香港特區政府律政司副司長張國鈞出席活動致辭時表示,特區政府通過多種形式開展憲法宣傳教育活動。要向社會弘揚憲法精神,全面推進法治,需要社會不同界別的共同參與。觀塘區公民大使培訓計劃是很好的社區參與例子,希望30位完成培訓的“公民大使”將學會的知識在社區內宣揚。(完)

【編輯:李冉】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