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內地

世界首例!空中轉體成功 京西再添新地標

分享到:
2023-11-29 11:00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11月29日電 11月28日下午,國道109新線高速公路安家莊特大橋完成重要標誌性節點施工建設任務,全世界首例萬噸曲線鋼桁梁斜拉橋順利實現雙幅同步空中轉體,為京西再添新地標。

安家莊特大橋是國道109新線高速公路唯一一座轉體橋,也是全線控制性和關鍵性咽喉工程。橋梁起於豐沙鐵路北側、先後跨越豐沙鐵路、永定河及109國道,左、右線分幅布設,左幅為鋼桁梁斜拉橋,轉體重量15800噸,右幅為連續鋼桁梁橋,轉體重量9400噸,猶如“雲帆”矗立在永定河上。

其中,整座大橋的轉體系統位於30多米的高空,是轉體施工的“心臟”,在4台千斤頂的牽引下,鋼桁梁左、右幅分別向逆時針旋轉25°、24°後到達設計接收墩位置。

(大橋轉體前)

轉體施工過程中,工程採用智能化同步控制牽引系統、智能化實時可視監控系統,監控轉體梁關鍵截面應力、橋端位移、轉體速度、空間位置、牽引力等相關參數,實時掌握轉體橋的狀態,確保左、右幅橋體轉體速度同步。同時,採用北鬥定位智能監測系統,實時監測轉體速度、俯仰角和橫滾角等數據,並將實時數據回傳BIM信息模型,實現“線上模型+線下實體”同步轉體,大大提高了轉體施工安全性。

(大橋轉體後)

安家莊轉體橋是北京市交通運輸行業和門頭溝地區災後重建的重大節點工程。門頭溝區將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在北京考察災後恢復重建工作時提出的“再接再厲抓好災後恢復重建”的重要指示精神,結合主題教育全面開展各項重點工程建設。

門頭溝區相關負責人表示,國道109新線高速公路項目建成後,將實現山區公路由“翻山越嶺”向“穿山越嶺”的質的提升。全區還將加快推進電力、通訊等市政設施的隨路建設,把國道109新線高速打造成地區防災救災的復合型廊道。

據了解,作為北京市重點工程,國道109新線高速公路正在加緊施工,目前,項目全線35座橋梁主體工程全部完工,全線16座隧道中13座已實現了雙線貫通,剩余黃台隧道、飲馬鞍隧道預計春節前貫通,小龍門隧道預計2024年5月貫通。

國道109新線高速公路是門頭溝區首條高速公路,是連通河北與京西地區的快速交通走廊,是助力門頭溝區經濟高質量發展的幸福路、民心路。建成後,將有力推動受災地區發展,為門頭溝區域經濟增長和文旅產業發展帶來契機,為京津冀一體化協同發展注入新動能,並為北京西部山區應急防災提供重要通道保障。(完)

【編輯:丘志彬】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