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內地

中國深中通道中山大橋合龍 “黃金內灣”打造加速

分享到:
2022-06-28 16:13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6月28日電  粵港澳大灣區核心工程深中通道中山大橋28日正式合龍,為深中通道2024年如期建成通車奠定基礎,環珠江口100公里“黃金內灣”加速打造。

深中通道中山大橋合龍。圖源:中新網

深中通道為粵港澳大灣區核心樞紐工程,全長24公里,其中橋梁工程長約17.2公里。中山大橋是項目關鍵控制性工程之一,為主跨580米的雙塔斜拉橋,主塔高213.5米,由120根斜拉索連接主塔與橋面,如“豎琴”躍於海面。

合龍段鋼箱梁長10米、寬46米,重233噸,施工人員操作4台橋面吊機將鋼箱梁抬吊至設計標高,隨後經數小時的線形調整、焊接等工序,與左右兩側已架設梁段焊接連成整體,精準補上了最後一塊“積木”。

深中通道管理中心橋梁工程管理部部長姚志安稱,鋼箱梁面板上最後一條焊縫完成焊接,標志著中山大橋成功合龍,接下來將轉入路面及附屬設施施工階段。

中山大橋地處珠江入海口,常年炎熱、潮濕、高鹽霧,易受台風等天氣影響。復雜的地質及氣候條件、大跨度的結構,對大橋鋼箱梁提出了更高要求。

負責中山大橋鋼箱梁制造的中鐵山橋深中通道G05合同段項目經理韓慶廣表示,建設團隊將自動化生產線及焊接、裝配、塗裝機器人等數字化裝備有機集成在一起,滿足了鋼箱梁節段結構尺寸大、焊接位置多樣化、精度要求高等特點,生產效率提高了30%以上,進一步推動中國鋼結構制造產業升級和行業技術進步。

據悉,中山大橋是深中通道項目首個實現合龍的關鍵構築物,意味著深中通道正式吹響最後兩年建設的衝刺號角。

目前,深中通道正推進建設,中山大橋將進入路面及附屬設施施工階段;伶仃洋大橋正進行主纜索股架設及上部結構施工;東、西人工島有序推進建設;海底沉管隧道已累計完成26個管節安裝,正向最後1000米發起衝刺。


【編輯:馬華】

視頻

更 多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
調查出爐!美方以國安藉口向中國潑髒水 中國拿出證據反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