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伶仃洋大橋合龍 深中通道擬明年通車

分享到:
2023-04-29 15:03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4月29日電 国家重大工程深中通道伶仃洋大桥于昨(28日)合龙,标志着项目桥梁工程实现全线合龙,距离项目建成通车更进一步。根据规划,深中通道全線預計今年年底前貫通,擬於2024年建成通車,屆時深圳至中山的車程將由目前2個小時縮減為約20分鐘,加速形成灣區“一小時乃至半小時經濟圈”。

深中通道连接珠江口东岸的深圳和西岸的中山市,是粤港澳大湾区重要枢纽工程,全长约24公里,是集“桥、岛、隧、水下互通”于一体的跨海集群工程。其中跨海段长22.39公里,行车时速100公里,采用双向八车道高速公路技术标准。中交二航局承建深中通道S04标段,线路全长3973米,主要施工内容包括伶仃洋大桥东主塔、东锚碇施工,上游侧主缆架设,钢箱梁安装等。

據了解,深中通道全長約24公里,處在粵港澳大灣區“A”字形交通主骨架最關鍵一橫,是世界罕見的集海底鋼殼沉管隧道、海中超大跨徑橋樑、深水人工島、水下樞紐互通於一體的超級集群工程。其中,伶仃洋大橋作為該項目關鍵控制性工程之一,主跨1,666米,主塔高270米,相當於90層樓高,通航淨空高度(通航淨空指在橋樑、渡槽等跨河建築物的底緣與航道水面之間,為保證船舶安全通過所必須具備的無障礙空間的尺度)為76.5米,是世界最大跨徑的海中鋼箱樑懸索橋和世界通航淨空最高的海中大橋。

伶仃洋大橋建設創造了多項國際領先橋樑技術,包括首創鋼橋面板全熔透焊接接頭技術、研發應用了中國首台一體化智能築塔機等。該項目還打造大型鋼箱樑智能製造生產線,自動化激光切割、全自動焊接及塗裝機械人等智能化設備,均由一套智能製造系統控制。

目前,粤港澳大湾区高速公路通车里程超过4500公里,快速交通网络基本形成。深中通道建成通车后,将与虎门大桥、南沙大桥、广深高速、广珠东线、广珠西线等通道一起,将粤港澳大湾区城市群串珠成链,构建大湾区一小时经济圈新格局,进一步推动珠江两岸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的互联互通,也将为珠江东西两岸提供更多的合作空间、发展空间、想象空间。  (完)

【編輯:錢林霞】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