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內地

世界最寬公鐵兩用斜拉橋在中國四川合龍

分享到:
2022-06-01 17:24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6月1日電  5月31日,世界首座公路和高速鐵路同層合建橋、世界跨度最大的公鐵平層鋼箱梁斜拉橋、世界最寬的公鐵平層鋼箱梁斜拉橋——川南城際鐵路宜賓臨港長江大橋順利合龍。

宜賓臨港公鐵兩用長江大橋。中國鐵路成都局供圖

宜賓臨港長江大橋位於中國四川省宜賓市東部,連接三江新區與敘州區,全長1742.1米,主橋長度1075.2米,橋面寬63.9米,主跨522米,在同類型橋梁中,其寬度和跨度均排名世界第一。大橋設計為中間4線高速鐵路,兩側為雙向6車道城市快速路,最外側鋪設人行道、非機動車道,是中國國內首座採用公路和高速鐵路平層布置的橋梁。

蜀道鐵路投資集團副董事長唐勇介紹,宜賓臨港長江大橋預計今年底完成主體工程建設,2023年底建成通車,並連接蓉昆、渝昆高鐵,成為四川南向開放的重要高鐵通道。通車後,成都到昆明的時間將縮短到四小時以內。

川南城際鐵路是四川省建設西部綜合交通樞紐的重大項目,功能定位為客運專線,由內江至自貢至瀘州線、自貢至宜賓線構成。在宜賓市三江新區跨越長江的宜賓臨港長江大橋是自貢至宜賓線的重點控制性工程,是川南城際鐵路與渝昆高鐵的共同過江通道,同時也是宜賓市規劃的市政過江通道。


【編輯:馬華】

視頻

更 多
潑水節!泰繽紛!走進香港“小曼谷”體驗泰國春節
維護國安條例生效後 香港首個全民國安教育日來了!
全民國安教育日|警察學院開放日大匯演精華回顧
李家超:有國安才有港安 警隊是維護國安的重要力量
5G建築?睡眠增強器?用AI檢測頭髮問題?香港數字經濟峰會上都有啥
不止是《天龍八部》段譽家鄉!金庸與雲南大理不解之緣
發生三級大火後 香港政府是怎樣應對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