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內地

渝昆高鐵川渝段全線貫通

分享到:
2023-06-29 14:48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6月29日電 6月29日上午10時,隨著縉雲山隧道的順利貫通,重慶至昆明高速鐵路重慶至宜賓段(以下簡稱“渝昆高鐵川渝段”)最後一個隧道順利貫通,標誌著渝昆高鐵川渝段全線貫通,為線路早日通車打下了堅實基礎。

據央視新聞客戶端報道,縉雲山隧道是渝昆高鐵機械化配套試驗示範工點,全長3453米,由中鐵二院設計、中鐵十一局承建,該隧道地質條件復雜,巖性多樣,有斷層、背斜、巖溶、巖層緩傾等不良地質,施工過程中面臨巖溶、瓦斯、突水突泥等施工難題,施工難度大,安全風險高。

據京昆高鐵西昆公司宜賓指揮部有關負責人介紹,為檢驗機械化配合施工在時速350公里隧道的運用,將縉雲山隧道列為機械化配套試驗示範工點,在施工中采用全電腦三臂鑿巖台車、懸臂掘進機、拱架安裝機、濕噴機械手、模板台車,二襯縱向灌注台車,自動噴淋養護台車、水溝電纜槽移動模架等機械設備,組建了流水化生產線,探索適應西南地區隧道全自動智能機械化施工經驗,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施工的安全質量也更有保證。

渝昆高鐵是中國“八縱八橫”高速鐵路主通道之一“京昆通道”的重要組成部分,線路起自重慶西站,途經重慶市、四川省、貴州省和雲南省,接入昆明南站,全長699公里,共規劃設置21座車站,設計時速350公里。渝昆高鐵建成通車後,預計重慶至昆明乘坐火車最快僅需2個半小時,比現在乘車時間縮短2小時左右,將進一步完善國家綜合立體交通網,強化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與滇中地區之間的聯繫,大幅壓縮重慶至昆明的鐵路時空距離,極大改善沿線群眾出行條件,促進沿線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

【編輯:丘志彬】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