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內地

世界首座無砟軌道跨海大跨斜拉橋合龍

分享到:
2022-04-06 19:02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4月6日電  中國鐵建股份有限公司通報,6日,隨著最後一節鋼箱梁成功吊裝到位,新建福廈高鐵安海灣特大橋成功合龍。這也是中國以至世界首座無砟軌道跨海大跨斜拉橋。

正在合龍的安海灣特大橋。鐵四院供圖

福廈高鐵安海灣特大橋,全長9.5公里,主跨300米,預計2023年通車後,動車以時速350公里通過,只需98秒就可跨越大海。這是繼泉州灣、湄洲灣兩座跨海大橋後,福廈高鐵又一座合龍的跨海大橋。

安海灣特大橋由中國鐵建鐵四院設計、中國鐵建大橋局承建。大橋位於福建省泉州市境內,連接晉江市與南安市,全長9.46公里,其中跨海區段全長1.56公里,是新建福廈高鐵全線三座跨海灣大橋之一,主跨300米。

鐵四院副總工程師嚴愛國說,為了應對大跨度橋梁結構變形較大的挑戰,設計人員經過反復試驗,提出運用由混凝土橋面板與槽形鋼梁組成的鋼混組合梁,兩者結合滿足了列車高速通過的要求。

此前,中國設計能滿足時速350公里要求的高鐵橋,其橋梁軌道均為有砟。不過,有砟軌道最大的問題,是列車高速通過時,道砟(用來鋪公路或鐵路路基的粗沙礫或碎石)容易被火車吸起,也容易擊打列車底盤,並由此產生一系列問題。

因此,中國鐵路部門曾規定,高鐵通過有砟軌道,以時速250公里為界限。采用無砟軌道則可避免道砟飛濺,其平順性、穩定性好,但這種軌道對施工工藝要求高,對沈降控制要求苛刻。

基於安海灣特大橋位於沿海高風速帶,設計人員通過結構創新,減小了風致振動,讓列車可以在不設風屏障等防風措施的情況下,在8級大風中以時速350公里通過跨海大橋。

新建福廈高鐵是福建省首條時速350公里的高鐵,全長277公里,建成通車後,福州至廈門行程將縮短至1小時內,為打造福建沿海“一小時經濟圈”提供強勁動力。


【編輯:馬華】

視頻

更 多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