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內地

中國高鐵最大跨度多塔矮塔斜拉橋主塔全部封頂

分享到:
2022-06-29 16:48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6月29日電 6月29日,由皖贛鐵路安徽有限責任公司承建、中國鐵建大橋工程局集團施工的池(州)黃(山)高鐵太平湖特大橋三個主塔全部封頂,為年底全橋合龍奠定基礎。

圖為航拍在建中的太平湖特大橋。圖源:中新網

池黃高鐵自安徽池州站至黃山北站,是武杭快速高鐵網的重要組成部分,全長125.1公里,設計時速350公里。

太平湖特大橋是池黃高鐵全線唯一控制性工程,全長926.1米,其中主橋長788米,采用雙線三塔矮塔斜拉橋,兩個主跨均為228米,為目前中國高速鐵路多塔矮塔斜拉橋中最大跨度,主橋設計為白鷺造型。

太平湖特大橋三個主塔橋面以上高47.23米,均為矩形截面。大橋索塔內設勁性骨架,確保鋼筋綁紮精度和索鞍定位精準;在混凝土澆築過程中,使用4個串筒輔助下料澆築,避免布料不均勻,防止混凝土發生離析現象;在塔柱混凝土外表面覆蓋水能量養護膜並配合噴淋養護系統,保證了混凝土養護質量。

在安全環保方面,建設者在三個塔吊上安裝了可視化吊鉤,實現遠程監測塔吊施工,降低施工安全風險;在鋼棧橋一側設計安裝了雨水污水收集槽,使雨水、污水流進污水處理站,減少污染,獲得國家授權專利;研究鋼圍堰水下不分散封底混凝土的配合比,使混凝土的塌落度、坍擴度、抗分散性和強度都達到最佳效果,並符合環水保要求。

池黃高鐵建成後,將成為串聯皖南兩山一湖(九華山、黃山、太平湖)核心景點的黃金旅遊線路,對於完善區域快速鐵路網布局、加快皖南國際文化旅遊示範區建設、促進沿線經濟社會協調發展具有重要意義。


【編輯:馬華】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