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中國對法德意等6國試行免簽 入境機票搜索量大幅上漲

分享到:
2023-11-25 09:53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11月25日電 11月24日,中國外交部發言人宣布,中方決定試行擴大單方面免簽國家範圍,對法國、德國、意大利、荷蘭、西班牙、馬來西亞6個國家持普通護照人員實行單方面免簽政策。2023年12月1日至2024年11月30日期間,上述國家持普通護照人員來華經商、旅游觀光、探親訪友和過境不超過15天,可免辦簽證入境。消息發佈後,國際機票搜索量大幅上漲。

中國入境旅游或將帶來萬億增長空間

攜程數據顯示,馬來西亞、德國位列今年1-10月國入境游前十大客源地。此舉無疑將進一步促進入境游市場復甦。截至發稿,攜程國際版Trip上,前述國家用戶訪問量增長明顯,服務外國人入境游的“中國旅游指南”(China Travel Guide 2023)專題頁面,訪問量環比前一天也增長超3成。

相比國內游、出境游的快速復甦,入境游復甦相對緩慢。根據文化和旅游部報告顯示,2023年上半年全國旅行社入境游接待人次為47.78萬,而2019年上半年則為856.16萬人次。

今年以來,國內相繼出台多項優化入境游發展的措施。外交部宣布,對符合條件的申請人臨時性免采指紋,減少7個大項、15個子項外國人來華簽證申請表填報內容。國家移民管理局在全國77個城市99個對外開放口岸開展口岸簽證業務,并優化過境免簽及區域性入境免簽政策。

入境游被認為是旅游市場新的增量機會所在。“國入境旅游潛力巨大,如提升至國際中值,即占GDP的1.5%,將至少帶來近一萬三千多億元的增長空間。”攜程集團CEO孫潔曾表示。

前不久在昆明舉辦的中國國際旅游交易會,也將入境游列為重頭戲。會議期間,發佈“你好!中國”國家旅游形象,相關部委現場解讀優化簽證和提高入境旅游便利化政策措施。可以預期,入境游相關利好政策還將持續釋放,入境游相關產業鏈企業,以及具備入境游服務能力的企業將迎來新的發展機遇。

入境免簽政策將加快國際旅游復甦

消息發佈後,同程旅行國際機票搜索量快速上漲,截至當日18點,入境機票搜索量環比上漲12%。其中,由馬來西亞入境的機票搜索量環比昨日上漲3倍,法國、德國、意大利、荷蘭、西班牙入境機票搜索量環比上漲均超過100%。

同程研究院首席研究員程超功分析認為,過境免簽和單方面免簽是優化境外人員入境政策的重要舉措,對於入境商務旅行及入境旅游市場是一個重要利好,特別是國內相關國際空港城市將從中受益。免簽對象國的不斷擴容有利於入境游產品創新和業態的多樣化,面向入境旅客的一地深度游及入境定製游市場有望迎來新的機遇,同時對於相關目的地及旅游企業的資源整合能力和產品開發能力也是一個考驗。

“包括入境免簽政策在內的各種便利化措施的密集出台,對於國際旅行的加快復甦是一個重要利好。中國主動推進入境政策優化的相關舉措將在便利國際人員往來方面產生正向示範效應,相關國家和地區未來有望面向中國公民出台更多簽證便利政策,利好出境游市場的復甦,從而在下一階段形成入境游與出境游協同發展的良好局面。”程超功表示。

具備國際服務能力的OTA企業或將受益

剛剛發佈第三季度財報的攜程得到Benchmark、摩根大通銀行、交銀國際、國海證券多家投資機構的買入、增持評級。其中,摩根大通銀行、交銀國際的評級報告中,均提到國際旅游收入的恢複,給攜程帶來的增長潛力。美股感恩節休市前一天,攜程股價大漲6.56%。

目前,攜程業務覆蓋全球多地,國際版Trip可提供24種語言,為全球39個國家和地區的數億會員提供服務,在服務入境游方面具備豐富經驗和能力。今年年初,攜程發起入境游振興計劃,包括搭建入境游服務平台,推出入境游電商扶持計劃、入境游領域人才培養以及10大入境游線路產品發佈等舉措,力爭2024年攜程服務的入境游人數比2019年增長150%。

基於日漸旺盛的出入境旅行需求,同程旅行不斷加碼國際業務。同程旅行日前發佈的財報顯示,2023年第三季度同程旅行國際機票票量顯著恢複併超過2019年同期水平。此外,同程旅行也積極布局國際酒店、國際郵輪、國際接送機等相關業務,服務全球用戶的出入境旅行需求。  (完)

【編輯:紀東】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