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李家誠:創科不可閉門造車 中外交流能擦新火花

分享到:
2023-11-17 10:35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11月17日電 由李兆基基金全額贊助的首屆香港桂冠論壇於11月13日舉行,20多位邵逸夫獎得主親臨香港,與約200位青年科學家進行互動、交流以啟發科學靈感。基金的董事、恒基兆業地產集團主席李家誠表示,創科不可閉門造車,認為各領域高科技人才的交流往往能夠擦出新火花。

李家誠表示,創新不可閉門造車。圖源:香港文匯報

李家誠接受《星島日報》專訪時表示,香港桂冠論壇讓世界各地科學家聚首一堂,跨代科研交流,是為新一代科研人才提供難得的學術交流平台。同時亦能啟發年輕一代對科學的興趣,推動青年科學家的研究工作。他認為,除了有助營造香港的創科氛圍外,亦培育更多科研界的明日之星,為未來創造更多的可能。

李家誠指出,當前人類社會面對很多前所未有的挑戰,包括極端天氣、人口老化、貧窮等問題,需要依靠科技發展去解決。而科技發展亦要依靠創科人才,故此認為透過論壇與頂尖學者交流,培育年輕一代科研人才至關重要。不過,他亦強調,栽培創科人才不能一蹴即就,是要靠各界共同努力,為他們搭建階梯,拓寬他們國際視野。

首屆桂冠論壇的主題為“匯聚頂尖思維 啟發科學成就”。在為期6天的活動中,除了有世界級的專題演講、研討會、討論小組等外,論壇亦設有一系列輕鬆非正式的交流和對話時段。青年科學家將會有充裕時間來交換意見和抱負、了解科學新觀點。

其中曾獲諾貝爾物理學獎,及邵逸夫獎天文學獎的萊因哈德·根舍教授亦有出席論壇,他指出香港不但與中國內地連結,亦聯通世界,能夠在創新科技界擔任兩邊的橋樑。他相信若果內地未來大力投資在基礎科學的研究,香港將會迎來龐大的機遇。(完)

【編輯:孟宜君】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