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港澳 ->社會

6名科學家獲邵逸夫獎 頒獎禮下半年舉行

分享到:
2022-05-24 20:26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5月24日電(記者 張明臻)2022年度邵逸夫獎24日在香港舉行線上發佈會,公佈第19屆邵逸夫獎得獎者。今屆天文學、生命科學與醫學及數學科學3個獎項分別平均頒予兩位科學家,合共6位科學家獲頒獎項,頒獎典禮將於下半年舉行。

圖自港媒

邵逸夫獎理事會主席楊綱凱教授表示,邵逸夫獎為國際性獎項,表彰在學術及科學研究或應用上獲得突破性的成果,以及該成果對人類生活產生深遠影響的科學家,原則是不論得獎者的種族、國籍、性別和宗教信仰。

本屆生命科學與醫學獎年度得獎者為保羅.內古列斯庫和邁克爾.威爾士,二人發現遺傳病囊腫性纖維化是分子、生物化學和功能上出現缺陷所引致,以及鑒別和研發新藥物去修復這些缺陷。這些發現和藥物不但減輕人類的痛苦,幷挽救了無數生命。

天文學獎平均頒予萊納特.林德格倫和邁克爾.佩里曼,以表彰他們一生對天體測量學的貢獻,尤其是在歐洲太空總署依巴谷號及蓋亞號的構想和設計中作出的貢獻。

數學科學獎平均頒予諾加.阿隆及埃胡德.赫魯索夫斯基,以表彰他們對離散數學和模型論的非凡成果,尤其是與代數幾何、拓撲和計算機科學的相互影響。

2002年成立的國際性獎項“邵逸夫獎”每年頒發一次,分別有天文學、生命科學與醫學、數學科學三個組別。每項獎金120萬美元,以表彰成就超卓的科學家,今屆頒獎典禮將於下半年舉行。


【編輯:馬華】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