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大灣區

2023年大灣區科學論壇在廣州舉行

分享到:
2023-05-22 14:49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5月22日電    2023年大灣區科學論壇開幕式21日在廣州舉行。本屆論壇以“智匯灣區,灣和世界”為主題,吸引了來自全球各地近百位院士及各領域專家齊聚線上線下,共同探討海洋科學、納米科學、高能物理、先進製造、人工智能等科學前沿熱點。

2023年大灣區科學論壇開幕式在廣州南沙舉行。圖源:新華網

廣東省委書記黃坤明、全國政協副主席梁振英、中國科學技術協會主席萬鋼出席開幕式。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李家超、澳門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賀一誠發表視頻致辭。

出席開幕式的還有“一帶一路”國際科學組織聯盟主席、中國科學院院士白春禮,諾貝爾物理學獎得主、中國科學院外籍院士丁肇中,諾貝爾化學獎得主、斯坦福大學教授邁克爾·萊維特,加州大學伯克利分校教授丹尼爾·科曼,國際數字地球學會主席亞歷山德羅·安諾尼等。

梁振英表示,粵港澳大灣區是國內外高端人才聚集地,大灣區各城市在科學和科技創新領域的融合,將釋放巨大的、其他城市群合作無可比擬的潛力。用好香港的國際金融服務、國際貿易服務和國際知識產權保護和交易服務,粵港澳大灣區的科學和科技創新事業將如虎添翼。

萬鋼表示,大灣區科學論壇自創辦以來,致力於打造立足灣區、協同港澳、面向世界的共商共建共享平台。中國科協將著力發揮組織優勢和人才優勢,積極支持大灣區科學論壇在匯才聚智、科技創新、科學普及、戰略咨詢等方面發揮更大作用,助力中國科學家更好地融入全球創新網絡,更廣泛地凝聚起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國際科技界力量。

李家超表示,特區政府全力對接國家發展戰略,把推動創科發展納入施政重點。大灣區城市具備不同優勢,可以強化產學研協同創新發展。香港將與大灣區其他城市優勢互補,對接國家重大戰略需求,為把國家建設成為世界科技強國作出貢獻。

賀一誠表示,當前澳門特區政府正在積極把握高質量建設粵港澳大灣區的發展機會,加快謀劃推進“1+4”適度多元發展策略,高新科技正是其中的關鍵一環。著眼未來,澳門將積極參與粵港澳大灣區科技創新走廊建設,著力建設“中國-葡語系國家科技交流合作中心”,助力大灣區打造全球科技創新高地。  (完)

【編輯:王軼南】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