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港澳 ->社會

首屆“未來香江”國際科創教育論壇圓滿舉行

分享到:
2023-11-22 16:18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11月22日電 香港科技創新教育聯盟獲中國科學院、中聯辦教育科技部的鼎力支持21日在香港會議展覽中心,與粵港澳大灣區院士聯盟聯合主辦首屆“未來香江”國際科創教育論壇暨 2023 年“科學與中國”走進“科創大講堂”啟動儀式,邀請國際與內地的頂尖科創教育學者專家匯聚香江,共襄盛會。

是次論壇由鄧飛立法會議員主持並分為兩個部分,第一部分為啟動儀式。香港科技創新教育聯盟會長任詠華在歡迎辭中詳述了“科創大講堂”過往的發展,表示“中國科學院院士專家進入香港學校校園,能促進兩地交流,並激發年輕人對學者前沿研究的好奇心”。

中國科學院學部科普與教育工作委員會主任楊玉良致辭中表示,科學教育的重要性,中國多項航天項目成就矚目,科學家的辛勤付出推動中國的科研發展,他盼望是次中國科學院院士專家走進香港校園作科普講座,“能够激發青少年對科學的好奇心和熱情,增進對科學知識的瞭解和理解,對科學精神的尊崇,對科學規律的尊重,保持好奇,保持質疑。”。

特區政府教育局常任秘書長李美嫦在致辭中強調,香港政府對STEAM教育的重視,她指聯盟是香港推行STEAM教育的協作夥伴,聯盟“在過去數年積極配合教育局推廣科創教育,協助舉辦多元化的科技創新活動,豐富同學學習科學科技的經歷,有助打好創科基礎,培育未來科研人才”。她希望“是次活動能燃亮學生對科普的熱誠,也希望學生不是科學科技的消費者,而是前沿的創新者”。

在啟動儀式之後,進入第二部分科創教育主題報告環節。中國科學院武向平院士以《面向未來的青少年科學教育》為題,講解什麼事是科學教育,這不是簡單的知識傳授,而是將科學知識、科學思想、科學方法和科學精神作為整個體系教授。

嶺南大學校長秦泗釗進行了以《數據科學與AI的嶄新時代》為題的報告,他指人工智能改善了人類的生活,能協助人類處理一些文書指示工作,但一些繁複瑣碎的事項,人工智能還未能勝任。他分享 ChatGPT 及生成式人工智能發展,如何協助其研究。他指研究人工智能的技術進步,是一個知識工業革命。

本次論壇的舉辦不僅為香港科創教育的發展提供了重要的平台,也促進了國際間的交流與合作。與會專家學者們的分享和經驗交流將對香港以及其他地區的STEM教育產生積極的影響,這將有助於培養更多具備科學素養和創新能力的學生,推動科技創新在香港乃至全球的蓬勃發展。(完)


【編輯:張明臻】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